【萌樂情報】日本、台灣同人展覽活動整理&介紹(1/28隨時更新)

2017/01/28 1,069 1 展覽活動 , 萌樂情報

大家好,這裡為大家整理舉辦於日本或台灣的同人展覽活動,你可以在這些展覽活動買到許多的同人作品,甚至運氣好還可以看到創作者本人XD 透過活動,展現你的熱情吧!整理者特別喜愛東方Project,所以會補充一些相關的資料!本文也以東方為主。

日本、台灣同人展覽活動整理&介紹 (最後更新時間:2017/01/28)

☆本篇收錄展覽活動有:
Comic Market、博麗神社例大祭、博麗神社例大祭SP、博麗神社秋季例大祭、博麗神社例大祭 in 台灣、東方紅樓夢、開拓動漫祭、亞洲動漫創作展。
>>可以利用「"Ctrl"+"F"」尋找創作者,教學:「(1)點鍵盤"Ctrl"+"F" (2)輸入"Comic Market" (3)成功!」。
>>如有缺漏請見諒。如果有建議的展覽活動歡迎留言提供。

☆ 部分資料收集自網路資源。
☆ 如果有什麼建議或問題,歡迎在此文章下方留言!
☆ 大部分舉辦地點為日本,若是台灣會特別標註。

▼ ComicMarket(コミックマーケット,こみっくまーけっと)

● Official Website:http://www.comiket.co.jp/
● Twitter:https://twitter.com/comiketofficial

Comic Market(日語:コミックマーケット),是由Comic Market準備會舉辦的日本以及全球最大型的同人誌即賣會,略稱Comike(コミケ)、Comiket(コミケット)或CM。現時每年8月的第二個星期五至星期日和12月29日、12月30日及12月31日均在東京國際展示場舉行,免費入場。八月舉行的的Comic Market叫作夏Comi(夏コミ),十二月舉行的則叫作冬Comi(冬コミ)。動漫界一般以英文字母C加上屆數稱呼此項展覽。例如2013年夏天的CM稱為C84,冬天的稱為C85。(1983年 C23 為最後一次的春季 Comic Market)
在日本,乃至全世界最大規模的同人販賣會。它也是舉辦時間最早,持續時間最長,參展社團和人數最多的大型同人展會。
東方Project 原作者 ZUN 經常會在 CM 上發售作品。 在 CM 上發售作品的東方同人社團數量眾多,因此每屆 CM 都是東方二次同人作品大量發布的時間。

▼ 博麗神社例大祭(はくれいじんじゃれいたいさい)

● Official Website:http://reitaisai.com/
● Twitter:https://twitter.com/HakureijinjyaS

博麗神社例大祭(はくれいじんじゃれいたいさい),簡稱例大祭(れいたいさい)或直接跟隨回數簡稱為例X(如例13)。
因為其規模最大,有大量東方同人社團發布作品,且 東方Project 原作者 ZUN 亦會參展例大祭發售作品,因此例大祭倍受關注,被視作東方Only展會的代表。
目前在每年上半年舉行,為期一天。另外,從2014年開始,每年秋季追加舉辦博麗神社秋季例大祭。

博麗神社例大祭SP (停止舉辦)

博麗神社例大祭SP(はくれいじんじゃれいたいさいすぺしゃる),簡稱例大祭SP(しゅうきれいたいさい)或直接簡稱為SP。其中SP是Special的縮寫。
博麗神社例大祭的追加展會,從2010年開始,其本體主展會是上半年舉辦的博麗神社例大祭。
曾經在每年九月舉行,為期一天。2011年之後停止舉辦,至今沒有恢復,未來也沒有恢復的可能性。
和上半年的博麗神社例大祭不同,例大祭SP的攤位數要少很多,而且ZUN並不參展。

博麗神社秋季例大祭

博麗神社秋季例大祭(はくれいじんじゃしゅうきれいたいさい),簡稱秋季例大祭(しゅうきれいたいさい)或直接簡稱為秋例。
在秋季舉辦的博麗神社例大祭追加展會,從2014年開始。其本體主展會是上半年舉辦的博麗神社例大祭。舉辦方是博麗神社社務所。
目前在每年秋季舉行,為期一天。由於定在秋季舉辦,因此仿照擁有春秋兩次例大祭的神社的秋季例大祭的命名方式,命名為博麗神社秋季例大祭。
也就是說,從2014年開始,博麗神社也成為擁有春秋兩次例大祭的神社了。
和上半年的博麗神社例大祭不同,秋季例大祭的攤位數要少很多,而且 ZUN 並不參展。

博麗神社例大祭 in 台湾 (台灣舉辦)

● Official Website:http://reitaisai.com/rtstw/
● Twitter:https://twitter.com/HakureijinjyaS
博麗神社例大祭 in 台灣(博麗神社例大祭 in 台湾,はくれいじんじゃれいたいさい in たいわん),簡稱台灣例大祭。
在台灣舉辦的博麗神社例大祭追加展會,從2015年開始。其本體主展會是日本舉辦的博麗神社例大祭。
舉辦方是博麗神社社務所,協辦方是GJ基階多媒體行銷工作室和和同會。目前在台灣舉行,為期一天。

▼ 東方紅樓夢(東方紅楼夢,とうほうこうろうむ)

● Official Website:http://koromu-toho.com/
● Twitter:https://twitter.com/koromu_th

東方紅樓夢(東方紅楼夢,とうほうこうろうむ),簡稱紅樓夢(紅楼夢,こうろうむ)或直接跟隨回數簡稱為紅X(如紅8)。
是日本關西地區最大規模的東方Only同人販賣會。在東方Only中規模僅次於例大祭,有關東例大祭·關西紅樓夢之稱。
舉辦方是東方紅樓夢實行委員會(東方紅楼夢実行委員会)
目前在每年秋季舉行,為期一天。

▼ 開拓動漫祭(Fancy Frontier) (台灣舉辦)

● Official Website:http://www.f-2.com.tw/
●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ffrontier
● Twitter:https://twitter.com/fancyfrontier

開拓動漫祭系列活動,是由開拓動漫事業有限公司(杜葳廣告)所主辦的臺灣同人誌即賣會系列活動,分別為兩大系列:開拓動漫祭(Fancy Frontier)及亞洲動漫創作展(Petit Fancy),以臺北市為主要舉辦地點,該公司亦有負責規劃其他活動。

開拓動漫祭(Fancy Frontier) (台灣舉辦)

簡稱FF,以「開拓動漫祭籌備委員會」名義與台灣動漫推廣協會合作主辦的活動,也是規模最大的活動,官方宣稱目標為「像Comiket般充滿生命力,也要像國際書展一樣熱鬧」;FF24場次兩日總攤位數共1700攤,為開展以來歷年新高。歷屆FF1和FF2場次在臺北世界貿易中心第二展覽館舉辦,FF3到FF24場次都在國立臺灣大學綜合體育館(臺大體育館)舉辦,FF25以後場次在花博公園爭艷館舉辦。
不同於競爭對手台灣同人誌販售會(CWT),參與的同人作品大多數是男性向,觀展族群也以男性為主。

亞洲動漫創作展(Petit Fancy) (台灣舉辦)

簡稱PF,與台灣社區發展協會合作主辦的活動,性質與FF相似,但規模比FF小。歷屆PF1到PF21場次都在臺大體育館舉辦,PF22與CN5場次在花博公園爭艷館舉辦。

未來會有更多資料加入這裡,請持續關注本文唷!

文章更新日誌

● 2017/01/28:首度發表文章,收錄展覽活動有:Comic Market、博麗神社例大祭、博麗神社例大祭SP、博麗神社秋季例大祭、博麗神社例大祭 in 台灣、東方紅樓夢、開拓動漫祭、亞洲動漫創作展。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