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版 聲之形|映画 聲の形 The Shape of Voice|A Silent Voice

2018/01/12 1,022 1 動畫推薦 , 動畫電影 , , ,

《聲之形》 (日語:聲の形 [こえのかたち],英語:A Silent Voice)是大今良時的日本少年漫畫作品。由於含有關於聽覺障礙者歧視行為的情節曾經暫緩刊登於《週刊少年Magazine》。

2014年11月,《週刊少年Magazine》在《聲之形》最終話的首頁發表改編成電影動畫的消息,由京都動畫製作,山田尚子執導。2016年9月17日首次公開上映。
標題由來:日文原名為《聲の形》。作者之所以使用「聲」,而非日語漢字常用的「声」,是因為「聲」這個字是由「声」、「手」(甲骨文及金文中的「又」字是用了右手的形態)和「耳」組合而成。作者想而此帶出「能為人傳達感情的並不只是聲音」這個訊息。

電影版 聲之形
映画 聲の形 The Shape of Voice
A Silent Voice
類型
校園、校園霸凌
片長
129分鐘
原作
大今良時
導演
山田尚子
製片商
京都動畫
上映日期
【日本】2016年9月17日
【台灣】2017年3月24日

劇情

石田將也就讀的小學轉來了一名聽障的少女西宮硝子。將也在班上帶頭欺凌硝子,並多次毀損硝子的助聽器。一次,硝子的家長因助聽器多次毀壞而找來學校,詢問班上是否有人霸凌硝子。其他同樣參與霸凌行為的同學將責任全推到將也身上,不甘的將也試圖將其他人招出但不果,還弄哭了一名女同學。該事件後,將也遭到了其他同學的排擠,且原先的兩個朋友島田一旗與廣瀨啓祐也反過來帶頭欺凌將也。

高中時,將也因有霸凌他人的前科而遭受同學的排擠,並選擇孤立自己,當做對自己所作所為的懲罰。這時,將也萌生了自殺的念頭,並決定在輕生前歸還硝子小學時的筆記本,請求她的諒解。兩人見面時,將也用手語對硝子道歉,使硝子頗為吃驚。將也表示,他想與她重新當朋友。

在學校,將也目睹了同學永束友宏被另一名同學欺負。將也不情願地走出來面對兩人,他借出自己的腳踏車為友宏解圍,但後來才意識到腳踏車有去無回。將也試圖去手語教室見硝子,打算與她一同去橋上用麵包餵鯉魚,但被結弦擋在教室門口外。結弦告訴將也硝子不在。回家的路上,友宏牽著將也的自行車朝他走來,並表示他費盡全力才從稻田中尋回。兩人最終成了朋友。一次,將也再度前往手語教室拜訪硝子,但仍遭到結弦的阻擋。結弦自稱是硝子的男友。

隔天,將也前去公園接他的姪女瑪麗亞,並發現結弦睡在遊樂器材中,看起來無家可歸。那天晚上,將也不情願的請結弦回自己家吃晚餐並借宿一晚。結弦在半夜時偷偷離開,將也發覺並跟了上來。途中,將也告訴結弦他曾如何對待硝子,並正努力彌補她。結弦也告訴將也,他是硝子的妹妹而非男友。將也與硝子一同搭乘火車前去拜訪小學同學佐原美世子。佐原看到將也與硝子走在一起時頗為訝異。為了避開佐原與硝子的談話,將也謊稱自己要去廁所,並碰上了正在發傳單的小學同學植野直花。

將也發現硝子正在橋上餵鯉魚,便走上前。當將也去買更多麵包時,硝子送給將也一份禮物,並鼓起勇氣向他告白。但由於她因聽障而影響到的發音問題,使將也聽不太懂她所說的內容。硝子沮喪的回家,告訴結弦她告白失敗了。在學校,將也的同學真柴智得知硝子被霸凌的過去,十分痛恨惡霸的他感到義憤填膺。然而,將也小學時的同學川井美樹告訴他,將也正是那個兇手。眾人聚集在橋上爭論了起來,最後不歡而散,只剩下將也、結弦與硝子三人。

夏天,將也與硝子一同前往煙火大會。硝子自言自語,說她必須早點離開去學習。硝子離開不久後,結弦請將也去她家拿相機。當將也走進房裡時,發現硝子站在陽台並準備往下跳,將也為了救她而跌到樓下的河裡昏迷。將也昏迷後的一個晚上,硝子夢到將也說他正在死亡。硝子驚醒,跑到河邊哭泣。奇蹟醒來的將也跑到河邊找硝子。他宣稱一切都是他的錯,硝子不必自責。將也為過去的錯誤道歉,並希望他能幫她好好活下去。

將也到家後,直花透露,在將也墜樓並掉到河裡後,是島田與廣瀨聯手將他救起的,儘管他們不希望將也知道。將也發現,在他為了救硝子而墜樓昏迷後,眾人對他的看法逐漸改變。最終,將也與朋友們一同參加學校的文化祭,終於覺得自己已經得到救贖了。

影片


▲影片欣賞《【電影版聲之形】HD高畫質中文電影預告》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