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運石之門|シュタインズ・ゲート|Steins;Gate

2018/07/18 768 0 動畫推薦 , 電視動畫 , 舊番動畫 , , ,

《命運石之門》(原名:Steins;Gate)是 5pb. 所製作的一款視覺小說遊戲,於2009年10月15日發行。這部作品是繼《CHAOS;HEAD》之後,5pb. 與 Nitro+ 合作企劃的「妄想科學ADV系列」冒險遊戲(ADV)的第二作:假想科學ADV。《Steins;Gate》的「Steins」(命運石)一詞取自物理學家阿爾伯特·愛因斯坦(Einstein,アインシュタイン),故事中也涉及愛因斯坦創立的相對論的物理學要素。

本作在日本發售電腦遊戲前就已經有動畫化的消息。Windows 版本於2010年8月26日發售。動畫於2011年4月5日開始首播,於首播第24話(2011年9月13日)完畢後,公布製作《劇場版 Steins;Gate》的消息。2015年3月宣布製作關於β世界線故事的新作,名為《Steins;Gate 0》,且於同期宣布動畫化。發售日期為 2015年12月10日。同年7月,為配合遊戲《Steins;Gate 0》,東京都會電視台重播《命運石之門》動畫,但第23話的內容卻與原版有相當大的分歧,同時原本預計播放第24話的時段將會改播特別節目,內容是《命運石之門0》的宣傳以及改編版23集的幕後花絮。

【動畫第一季】命運石之門|シュタインズ・ゲート|Steins;Gate
➡️ 內容改編自2009年發售的本篇遊戲。
【動畫第二季】命運石之門0|シュタインズ・ゲート ゼロ|Steins;Gate 0
➡️ 內容改編自2015年發售,以β世界線中主角岡部倫太郎未能在7月28日救回牧瀬紅莉栖的新作故事。

命運石之門
シュタインズ・ゲート
Steins;Gate
類型
冒險、科幻
原作
【第一季】5pb.、Nitro+
【第二季】志倉千代丸/MAGES.
導演
【第一季】佐藤卓哉、濱崎博嗣
【第二季】川村賢一
動畫製作
WHITE FOX
播放期間
【第一季】2011年4月5日-9月13日
【第二季】2018年4月12日-9月27日
話數
【第一季】24+1未放送
【第二季】全23話 + OVA

故事簡介

本作的故事發生在遊戲發售後一年的2010年,背景為現代日本,舞台從澀谷轉移至秋葉原。其世界觀與前作CHAOS;HEAD共通,但兩部作品之間並無直接關係。

故事開始於2010年7月28日,「未來道具研究所」社團的兩人,岡部倫太郎和椎名真由理去秋葉原廣播會館參加中鉢博士的時間旅行理論發表會,見到了年僅18歲就在《科學》雜誌上發表學術論文的天才少女牧瀨紅莉栖。發表會結束不久後,在會館8樓深處,岡部發現了身上滿是鮮血的紅莉栖。驚慌失措的他帶著真由理立刻離開會館,給社團另一成員橋田至發送一條電子郵件告知這一事件。然而發送後的瞬間,岡部愕然發現街道人群消失,廣播會館及周圍早已因不明人造衛星墜落緣故被封鎖,沒有人記得他所經歷的事件。

數小時後,岡部和阿至在大學講習現場再次遇見紅莉栖,引發一陣騷亂。對岡部所說的話感到興趣而至「未來道具研究所」的紅莉栖偶然見到了岡部他們進行的實驗,一連串研究發現岡部發送的電子郵件在一周前被收到!「未來道具研究所」研製的未來道具8號「電話微波爐(暫名)」竟然具備著將電子郵件發送到過去這一時間機器的功能。此時,岡部他們還不知道,這一發明,和他那封送到過去的電子郵件,已經影響了整個世界的未來……

作品中從架空的事物到實際存在的企業、大學、商品都以真名登場,現實中流傳的都市傳說、陰謀論、網路語言等話題也有提及。故事的核心由自稱為未來人、實際上存在的網路人物約翰·提托所流傳的話語、通過主人公的言行和手機進行操縱的遊戲系統、網絡上流傳的「la jodaso stiana(食堂之男)」等為主題的小故事等構成,並藉此虛實結合地展開故事。其開始時稍難理解,過半時突然展開。其中多有伏筆,結尾一氣呵成。有評論稱本作品「通關後還想消除記憶再來一次」。

影片


▲影片欣賞《TVアニメ「シュタインズ・ゲート ゼロ」PV第1弾》

▲影片欣賞《TVアニメ「シュタインズ・ゲート ゼロ」PV第2弾》

音樂


▲影片欣賞《いとうかなこ「ファティマ」MV》,即「命運石之門0」OP。

▲影片欣賞《【FULL】[Steins;Gate 0 Anime OP] "Fatima" - Kanako Itou (Piano)》,由「Fonzi M」提供的「命運石之門0」OP 鋼琴版。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