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LO WORLD|ハロー・ワールド

2020/11/08 379 0 動畫推薦 , 動畫電影 , ,

《HELLO WORLD》(日語:ハロー・ワールド)是 2019 年 9 月 20 日於日本上映的日本原創動畫電影,是伊藤智彥繼 2017 年《刀劍神域劇場版:序列爭戰》後第一套動畫,亦是其第 6 部執導電影作。腳本則由小說家野崎まど負責,角色原案來自參與過 K-ON!輕音部與幸運星的堀口悠紀子。並由擅長 3D 動畫的 Graphinica 製作。本作亦為北村匠海首次挑戰為動畫片配音,使用預先錄音再進行畫面製作的流程。

HELLO WORLD
ハロー・ワールド
類型
青春、奇幻
導演
伊藤智彥
編劇
野崎窗
人物設定
堀口悠紀子
動畫製作
Graphinica
音樂
2027Sound
片長
98分鐘
語言
🇯🇵 日本語
上映日期
🇯🇵 日本:2019年9月20日
🇹🇼 台灣:2019年11月15日
版權資訊
©2019「HELLO WORLD」製作委員會

推薦短文

這是一部 2019 年 9 月 20 日於日本上映的原創動畫電影,算是相當新穎的一部動畫電影,台灣在去年 11 月上映後還不到一年的時間。導演為伊藤智彥,曾經作為《刀劍神域劇場版-序列爭戰-》等作品的導演,過去還有擔任《進擊的巨人 (第3期)》分鏡的工作,《死亡筆記本》、《穿越時空的少女》及《夏日大作戰》其也擔任了助理導演的職責,是口碑相當不錯的日本動畫導演。網上電影觀後評價也是相當不錯,加上這個大家學習寫程式習慣作為開端的「HELLO WORLD」,讓本來就常接觸程式設計的我更加好奇這部動畫電影所要呈現的議題或是劇情。這部在製片上採先錄製配音在進行動畫製作,且全為 3D 動畫,因此不管在導演、電影名稱、電影劇情與製作技術上都深深吸引了我欣賞這部作品。

觀後感想與詳盡劇情(⚠️ 完全據透注意)

我是完全不了解的情況下開始看電影,因此看到最後我才發現這部是一個世界觀很龐大的電影。主角是身處 2027 年科技發達電子化時代的高中生堅書直實,對自己相當沒自信。但有一日主角遇見了聲稱「我是十年後的堅書直實」的男子(大直實),並告訴他所住的世界只是真實世界的數據,而這位來自未來的自己是來幫他找女朋友的,接著也告知主角(小直實),在與她剛交往沒多久的一個煙火大會中,她就遇到巨雷落下的事故導致身亡,因此非常希望過去的自己能避免掉這樣的悲劇,雖然知道就算在這個世界避免了意外,仍無法改變未來,但仍然希望能看見她的笑容。大直實在三個月中不斷教小直實如何運用系統權限創造物品,以在當下能避免這個意外,也在過程中逐漸與一行瑠璃發展出深厚的情感,這個看似單純的劇情,隨著時間漸漸接近意外發生的當下,一切也變得似乎不是這麼簡單的事。

首先,因為小直實所處的世界是一個大型的虛擬世界,且這個虛擬世界是基於真實世界所建立的,因此所有發生的事情都必須吻合真實世界曾經發生的事情,像是避免真實世界發生的意外,就會造成系統漏洞,導致系統修復員出來強制進行修補,不過小直實還是運用了大直實給予的權限成功避免瑠璃遭到雷劈,但在這短短幾秒鐘,大直實搶走了被搶救下來的瑠璃,原來大直實的目的是要從這個虛擬世界獲得瑠璃的數據,來拯救十年後因為雷劈導致昏迷不醒的瑠璃,也就是說大直實所在世界的瑠璃並沒在雷劈當下身亡,而是昏迷不醒,而需要救醒她就需要這些虛擬世界的數據,因此這十年間大直實相當努力,成為了超級電腦的管理員,還嘗試著進入電腦中的虛擬世界,以取得與瑠璃昏迷當下相當的數據好讓她甦醒。看到這邊,已經有一次的轉折,但真正重要的轉折還在後頭。

小直實所在的虛擬世界因為遭到破壞,導致系統需要還原,整個世界遭到刪除,但小直實不願讓琉璃就這樣被大直實搶走,最後竟然跳脫原來的虛擬世界來到大直實的世界中。大直實成功在自己的世界中喚醒昏睡十年的瑠璃,但瑠璃醒來後看到大直實卻不認同他,看到小直實出現在病房中,大直實才知道原來自己所在的世界也是虛擬世界,想當然這個世界同時出現兩位直實,導致嚴重的漏洞,因此大量的系統修復員又出現,而大直實知道自己犯下的過錯,希望能送小直實與琉璃回到他們應該去的世界。

大直實在與系統修復員戰鬥的過程中犧牲了自己,成功讓小直實與琉璃逃脫了大直實所在的虛擬世界,但他們也並非回到原來的世界,而是另一個不屬於電腦控制的全新世界,等於他們重新獲得了自由。

電影最後,大直實甦醒,見到眼前的琉璃,這時是 2047 年的真實世界,原來在真實世界中,直實為了拯救昏迷十年的琉璃,也讓自己陷入長達十年的昏迷,而甦醒的瑠璃不放棄直實,透過虛擬世界的數據,用同樣的道理拯救了直實。

在這樣龐大的科幻架構下,前後鋪成的很好,我們仍能從劇情中捕捉男女主角深厚的感情,這才是導演所要傳達的事情,也就是「不惜為愛犧牲世界」的精神,為愛屹立不搖堅持完成自己能做的事情,就算對方已經昏迷許久,堅持不放棄到最後一刻。

「在真實世界中,你能為自己所愛的人付出多少?劇中的男女主角都願意為彼此付出大量的精力與時間,就為了再次看到對方的笑容。」

因為我沒猜想到劇情可以這樣發展,因此看完時真的有被感動到,不管是大直實還是小直實都有為自己所愛的對方付諸行動,看到最後原來琉璃才是整部劇情的幕後指使者,不過以觀影者的角度來說,不管在哪個世界,男女主角之間的感情是絕對深厚的。整體上我沒有對任何角色特別無感,都是劇情相當重要的一部份。我絕對推薦大家欣賞這部優質的作品,品味這個不惜犧牲一切也要拯救對方的情感。延伸來看,我們對擁有的事情常常不是這麼珍惜,失去了就會用盡一切的可能來挽救,但我們不是電影的主角,事情不會這麼順利,珍惜當下擁有的,才是真理。除了劇情所要表達的之外,這部電影也顛覆了我對 3D 動畫生硬動作的刻板印象,流暢的角色動作使觀影體驗變得相當好。

影片


▲ 影片欣賞《映画『HELLO WORLD(ハロー・ワールド)』予告【2019年9月20日(金)公開】》

音樂


▲ 音樂聆聽《Official髭男dism - イエスタデイ[Official Video]》,即主題歌「イエスタデイ」(Yesterday)的官方音樂影片,作詞、作曲:藤原聰,編曲:蔦谷好位置,演唱:髭男dism。

▲ 音樂聆聽《Opening Theme》,即片頭曲「オープニングテーマ feat.AAAMYYY」的音樂影片,演唱:AAAMYYY,作曲:オカモトショウ、オカモトコウキ。

▲ 音樂聆聽《NEW WORLD》,即片尾曲「新世界」的音樂影片,填詞:オカモトショウ、作曲:オカモトショウ、オカモトコウキ,編曲:OKAMOTO'S、小林武史,演唱:OKAMOTO'S。

▲ 音樂聆聽《Nulbarich – Lost Game (HELLO WORLD Music Video edition)》,即插入曲「Lost Game」的官方音樂影片,作詞:Jeremy Quartus、Ryan Octaviano,作曲、編曲:Jeremy Quartus,演唱:Nulbarich。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