搖曳露營△|ゆるキャン△|Yuru Camp (Laid-Back Camp)

2021/01/11 1,950 3 動畫推薦 , 電視動畫 , 舊番動畫 , , , ,

《搖曳露營△》(日語:ゆるキャン△)是日本漫畫家あfろ的漫畫作品。以山梨縣一帶作舞台,描述露營中的知識、野炊等戶外活動的魅力和以此作為娛樂的女高中生的溫和日常生活。漫畫標題末端的「△」是代表露營帳篷的象形符號。於《Manga Time Kirara Forward》的 2015 年的 7 月號連載至 2019 年 4 月號,自 2019 年春季起移籍至《COMIC FUZ》繼續連載。2016 年 4 月 9 日起,幕間故事的番外篇《房間露營△》(日語:へやキャン△)於 Niconico 靜畫的 Kirara 基地以每話兩頁的形式連載中。

於《Manga Time Kirara Forward》2017 年 3 月號宣布製作電視動畫,2018 年 1 月 4 日至 3 月 22 日播出。2018 年 10 月 7 日的官方活動「秘密結社 BLANKET 入團說明會 2018 Autumn」發表了續作短篇動畫「房間露營△」和電視動畫第二期及電影版決定製作的消息。「房間露營△」於 2020 年 1 月起至 3 月播放。「搖曳露營△ 第二季」於 2021 年 1 月起播放。

台灣方面,電視動畫第一季可收看Ani-One Asia 🎬,電視動畫第二季可收看巴哈姆特動畫瘋 🎬

搖曳露營△
ゆるキャン△
Yuru Camp (Laid-Back Camp)
類型
露營、旅行
原作
あfろ
導演
京極義昭
劇本統籌
田中仁
人物設定
佐佐木睦美
音樂
立山秋航
動畫製作
C-Station
製作
野外活動委員會
代理發行
羚邦集團
播放期間
第1期:2018年1月4日-3月22日
第2期:2021年1月7日-播放中
話數
第1期:全12話+3話OVA
第2期:未知
版權資訊
© あfろ・芳文社/野外活動委員会

推薦短文

如果您想要欣賞一個療癒又兼具野外活動的動畫作品,那麼這部「搖曳露營△」會是您很好的選擇之一!現今露營活動已經算是有一定熱度的戶外休閒活動,台灣方面也是近幾年開始熱門起來,山區露營場地也如雨後春筍般建立,很多人經過平日上班操勞後,假日就開著車上山到指定露營地紮營,與家人、朋友們享受快樂的周末時光,露營的過程中還能進行烤肉、野餐、攝影、空拍,如果附近還有溫泉、展望點、景點,那會使樂趣多更多!動畫也在劇情中塞入一些關於露營甚至野外活動的一些科普,另外讓我印象深刻的是連 Google 街景拍攝車都成為作品中的一個趣味搞笑點,沒錯!輕鬆療癒外,本作品也有一些搞笑風趣的成分,看著看著心情也愉快了起來,真心推薦!

另外本作品台灣是由羚邦集團代理,不管是預告片、動畫本身、商品都有繁體中文化,羚邦有創立一個 YouTube 頻道名為「Ani-One Asia」,指定授權地區的觀眾可以觀看 1080P 超高畫質的動畫,字幕則是使用沒有破壞性的 CC 字幕,提供很多種語言可以選擇,觀賞體驗極佳。

故事簡介

本篇「搖曳露營△」

喜歡在淡季進行單人露營活動的志摩凜在一次於本棲湖的露營中,遇到了為一覽富士山而騎腳踏車來到本棲湖,但因睡著而陷入困境的各務原撫子。撫子在與凜交流過後對露營產生了興趣而加入學校的「野外活動同好會」,與同好會成員大垣千明與犬山葵開始了團體露營的活動。期間凜的好友齊藤惠那也因此對露營產生了興趣。故事便圍繞著「凜的單人露營」以及「野外活動同好會的露營」間展開。

番外篇「房間露營△」

因為想把露營當作社團活動,大垣千明和犬山葵成立了「野外活動同好會」,但因為活動預算金少得不足夠買齊露營所需用具,所以在創社的四月直至十一月都沒有什麼實際的活動紀錄。後來在新社員各務原撫子加入後,「野外活動同好會」終於開始了像樣的社團活動。

放學後到社辦研究露營的冷知識、玩起露營遊戲、聊著各種妄想的話題,幻想著 10 年、60 年、1000 年後的露營活動,故事就圍繞在社團每天的日常活動間展開。

故事微資訊 [⚠️ 微劇透注意]

各務原撫子(聲:花守由美里)和志摩凜(聲:東山奈央)皆為本作主角,作品開頭設定為女高中生。撫子天真爛漫、開朗樂觀。行為舉止被凜覺得很像狗狗,在一次露營過程中,發現她害怕暗處和鬼怪,溝通能力強,對於初次見面的人也能毫無顧慮地與其對話。而凜則是文靜的形象,表面看起來是面癱,但內在情緒十分豐富,常常會吐槽周遭的人或事物,國中一年級時已開始露營,有豐富的單人露營經驗,喜歡獨自露營的寧靜感,所以基本上選擇人煙稀少的冬季露營淡季進行露營活動。在故事開端幫助了陷入困境的撫子,後來開始會和她一起露營,挑戰多人露營與泡麵外的野炊料理。原來是騎乘自行車露營的凜,在接下來不久的時間就考到了機車駕照,並擁有自己的機車,型號為珍珠藍色的 YAMAHA Vino Deluxe,有空時便會挑戰跨縣的單人旅行,里程可以超過百公里以上。凜多次被撫子和千明邀請加入野外活動同好會,但因不擅長應付社內氣氛而拒絕入會,另外故事中也能看出凜很喜歡狗狗,姓氏取自日本行政區三重縣志摩市。

影片


▲ 電視動畫「搖曳露營△」第一季在「Ani-One Asia」YouTube 頻道可完整收看的播放清單。[日語原聲|繁體中文CC字幕]

▲ 電視動畫「搖曳露營△」第二季在「Ani-One Asia」YouTube 頻道可完整收看的播放清單。[日語原聲|繁體中文CC字幕]

▲ 短篇動畫「房間露營△」在「Ani-One Asia」YouTube 頻道可完整收看的播放清單。[日語原聲|繁體中文CC字幕]

▲ 影片欣賞《《搖曳露營△ (第二季)》 首個預告片,從Ani-One YouTube 頻道出發!》

▲ 影片欣賞《《搖曳露營△ (第二季)》 預告片 2,再度從Ani-One YouTube 頻道出發!》

音樂

Spotify 正版音樂:我全都要(萌芽站長收藏的全部相關音樂)


▲ 音樂聆聽《亜咲花「SHINY DAYS」Music Video Full ver.(TVアニメ『ゆるキャン△』OPテーマ/ANIME『Laid-Back Camp』 OPENING THEME)》,即第一季片頭曲「SHINY DAYS」的官方音樂影片,作詞:永塚健登,作曲:新田目翔,編曲:悠木真一,主唱:亞咲花。第1話 - 第8話、第10話、第12話為片頭曲,第9話以插曲方式所使用。第11話以BGM方式所使用。

▲ 音樂聆聽《佐々木恵梨『ふゆびより』 (Music Video) TVアニメ「ゆるキャン」EDテーマ》,即第一季片尾曲「ふゆびより」的官方音樂影片,作詞、主唱:佐佐木惠梨,作曲、編曲:佐佐木惠梨、中村ヒロ。第1話 - 第12話為片尾曲,第3話以插曲方式所使用。

▲ 音樂聆聽《亜咲花「Seize The Day」Music Video(TVアニメ『ゆるキャン△ SEASON2』OPテーマ/ANIME『Laid-Back Camp SEASON2』OPENING THEME)》,即第二季片頭曲「Seize The Day」的官方音樂影片,作詞、作曲:永塚健登,編曲:立山秋航,主唱:亞咲花。

▲ 音樂聆聽《佐々木恵梨「はるのとなり」 Music Video (TVアニメ『ゆるキャン△ SEASON2』EDテーマ)》,即第二季片尾曲「はるのとなり」的官方音樂影片,作詞:佐佐木惠梨,作曲、編曲:佐佐木惠梨、中村廣,主唱:佐佐木惠梨。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