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資料通訊(電腦網際網路) 1.1~3.3 重點筆記 (期中考範圍) [雙人筆記]

2018/04/20 4,456 9 網路應用 , 學業筆記 , 學術詞彙

在資訊管理學系,我們在大一下學期修了一堂必修課,名稱是「企業資料通訊」,其實就是在說「電腦網際網路」,我們日常都能使用且非常愛的網路,它背後的複雜程度絕對超乎你的想像,看看這個學科的課本厚度就知道(笑),這學期同學們都視此科為學期大魔王,也就是最難的科目,總之,半學期過去了,期中考老師是用簡答題的方式出題,好久沒有看到這種嚇人的考卷啦!現在期中考已經考完了!挺順利的!我們的進度與筆記都是參考「電腦網際網路(第六版)(國際版)」這本教科書。
🔍 期中考進度為:1.1~3.3 (大概就是網際網路介紹、分層架構、應用層與傳輸層的部分)
➡ 期末考:企業資料通訊(電腦網際網路) 3.4~5.4 重點筆記 (期末考範圍) [雙人筆記]

▲「電腦網際網路(第六版)(國際版)」封面掃描圖。

沒錯!這篇文章會有由我整理的重點與我的同學整理的筆記,我和我同學有密集討論這段內容,希望能幫助到未來有需要讀這個領域的人!
※ 若有錯誤歡迎留言告知,本文筆記僅供參考。

✏ 第一部分:重點文字整理 (By 萌芽站長)

🔶 第一章 🔶

📡 上網方式:
ADSL、Cable、Wi-Fi、FTTH(光纖)、Ethernet(乙太網路)、3G/4G(行動網路)、衛星、電波、微波

📱 線路交換 (類似電話,使用專線):
分碼多工 CDM
分頻多工 FDM
分時多工 TDM
混合式

📪 封包交換 (網路採用):
共享資源,以量計價。

📂 網路的四種延遲:
處理延遲
佇列延遲
傳輸延遲 (L/R) (封包大小[bit]/線路頻寬[bit/sec])
傳播延遲 (d/s) (線路距離/傳播速度)

🗄 網路的分層式架構:
由下至上為「實體層」>「連結層(LAN)」>「網路層(IP)」>「傳輸層(協定,TCP、UDP)」>「應用層(程序與應用程式)」。

在本章可以大致了解網路運作的方式,而且可以知道網路是共享的,有可能因為忙碌而造成訊息無法正常送出。

🔹🔹🔹🔹🔹🔹🔹🔹🔹

🔶 第二章 🔶

🔎 Cookie:幫助記錄客戶的瀏覽資料等。
🔎 網頁快取:減少瓶頸寬頻的流量,透過副本存取加快使用者獲取資料的時間。
🔎 有條件的GET:利用HTTP的機制,取得伺服器端資料的最後更新時間,確保快取伺服器的副本為最新檔案。

HTTP 為 永久性連線,並且是無狀態的。
FTP 為 非永久性連線(資料連線),並且是有狀態的(控制連線)。
※ 非永久的情況下,每個檔案傳輸都要建立新的連線。
※ 有狀態的是指會控制使用者帳號、目錄位置等資訊。
※ FTP 的控制連線是永久性連線。

🌏 HTTP 是 取得式協定。
🌏 SMTP 是 送出式協定。

📲 協助存取電子郵件的協定:
🗃 POP3 郵局協定 - 第3版
🗃 IMAP 網際網路郵件存取協定
🗃 HTTP

🖥 DNS
-> 遞迴式查詢
-> 循環式查詢

📍 P2P(點對點):對等的連線,用來傳輸大檔案等用途。

🔹🔹🔹🔹🔹🔹🔹🔹🔹

🔶 第三章 (到3.3) 🔶

📂 多工:不同 Socket 收集資料片段,將每份資料片段與標頭資訊封裝一起以建立區段,然後將其交給網路層。
📂 解多工:將傳輸層區段中的資料送交給正確的 Socket 任務。

✈ TCP區段標頭 有 20 bytes
✈ UDP區段標頭 有 8 bytes ( 64 bits) [檢查和為 2 bytes, 即 16 bits]

🚧 TCP Socket 識別碼:來源 IP地址、來源 Port 號碼、目的 IP地址、目的 Port 號碼
🚧 UDP Socket 識別碼:目的 IP地址、目的 Port 號碼

🎢 UDP區段標頭 有 來源端埠號、目的端埠號、長度、檢查和

※ 位元組(bytes);位元字組(bits)
※ 埠號(port number)

✏ 第二部分:手寫筆記整理 (By 莎莎) [這部分只有第一章與第二章]

💻 直接打開大圖:https://drive.google.com/uc?export=view&id=1VC479r4ZjJjrarv_26UYDGE1rLc90C0r

希望大家都能順利了解這個領域的知識唷!加油!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