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PEG 的兩種渲染方式:Baseline JPEG(標準型)和 Progressive JPEG(漸進式)

2018/11/17 4,117 0 多媒體 , 網路應用 , 網站技術 , 靜圖處理

JPEG 是一種破壞性圖像格式,藉由破壞性壓縮,在視覺可接受的前提下縮小圖檔大小,減少傳輸圖檔所需要的流量,是網路上非常普及的圖片格式,我們知道,JPEG 其實有兩種渲染方式,這個僅在圖檔載入時候會有不一樣,分別是 Baseline JPEG(標準型)和 Progressive JPEG(漸進式),大多的 JPEG 都是前者標準型。接著我們分別介紹,並提供適合使用該渲染方式的時機,以及如何轉換圖檔的渲染方式。

Baseline JPEG(標準型)

標準型(Baseline)是大多 JEPG 圖檔採用的渲染方式,顯示方式是由上至下載入,所以尚未載入的部分就可能是黑色的(或者預設的背景),如果遇上網速過慢的情況,顯示的過程就會看不到大部分的圖檔。大部分的圖片編輯軟體都是輸出標準型的圖檔,所以如果你需要採用標準型渲染,大多圖片編輯軟體都可以輸出這樣的 JEPG。
✅ 適合使用的情況:網站上的小圖檔、自行保存的任何圖檔。

▲ Baseline JPEG(標準型)載入示意圖。

Progressive JPEG(漸進式)

漸進式(Progressive)是少數 JPEG 圖檔採用的渲染方式,比起標準型較晚發展出來,最主要是改變了載入的方式,會是模糊至清晰的方式載入,網速慢的情況下可以讓使用者先看到圖檔大致的樣子。少部分圖片編輯軟體支援,如:Photoshop,也可以透過線上工具將標準型的圖檔轉換為漸進式的圖檔,如:Jpeg.ioIMG online
✅ 適合使用的情況:網站上的大圖(如:背景圖片)、社群串流圖(如:聊天室傳輸的圖檔)。

▲ Progressive JPEG(漸進式)載入示意圖。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