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llarium:匯入彗星、小行星等小型天體(太陽系編輯器)

2018/11/30 3,027 3 軟體應用

今年(西元2018年)最亮的彗星「☄ 46P/Wirtanen」即將於12月16日最靠近地球,估計屆時亮度將可達3等左右,只要到無光害的地方肉眼即可欣賞!是近幾年最佳觀賞彗星的機會,可以抓緊這次機會做天文攝影 🔭!由於知道這顆彗星的資訊,就想要用最知名的星空模擬軟體「Stellarium」來模擬看看這顆彗星的位置與路徑,不過軟體預設並未有 ☀ 太陽系的小型天體(如:☄ 彗星、小行星),這部分必須手動匯入軟體,因此有了今天這篇文章,接下來將拆解步驟教大家如何加入!讓我們開始吧!

▲打開「Stellarium」,游標移置左側,點開「設定視窗」。

▲點上方「外掛程式」,選左邊「太陽系編輯器」,再找到「選項」中的「設定」。

▲點「太陽系」,選下方「以 MPC 格式匯入軌道元素...」。

▲點上方「線上搜尋」,在搜尋框內以指定格式搜尋小行星或彗星,範例「46P/」,打完後點右邊放大鏡開始搜尋。

▲搜尋到啦!因為我剛剛已經匯入過了,所以呈現斜體,如果尚未匯入記得打勾後點「增加天體」。

▲YA!終於可以追蹤這顆彗星啦!期待看到它與它的尾巴!☄ 😆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