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理程序(Process)的三態變化:備妥狀態(Ready State)、執行狀態(Running State)、懸置狀態(Blocked State)

2019/03/26 1,847 0 作業系統 , 學業筆記

這是由萌芽站長在今日晚上整理的學業筆記,這是資訊工程系(資工系)課程「作業系統」的內容,主要在講處理程序(Process)的三種狀態,這邊用三態變化形容,只是一個簡易的介紹,有參考 🏫 學校教學的內容製圖,歡迎參考。

【備妥狀態(Ready State)】
因為有多個處理程序(Process)要等待佔有中央處理器(CPU)執行,所以系統內會有備妥佇列,讓這些處理程序在內依序排隊,狀態為備妥狀態。

【執行狀態(Running State)】
假設電腦只有單一個中央處理器,每一瞬間只會有一個處理程序在中央處理器執行工作,狀態為執行狀態。

【懸置狀態(Blocked State)】
執行狀態的處理程序要做輸出/輸入(I/O)或必須等待事件(Wait Event)發生時,它會將中央處理器讓給別的處理程序,作業系統就會讓它進入懸置狀態,懸置狀態又稱為等待狀態(Waiting State)。

⭐ 懸置狀態(Blocked State)經由喚醒(Wake Up)或輸出/輸入完成或事件完成(I/O or Event Completion)則進入備妥狀態(Ready State)。

⭐ 執行狀態(Running State)→執行結束(Terminated)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