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10台灣桃園地方法院參訪

2019/05/10 720 0 生活相關 , 公民社會

「當司法遇到公關」

2019年5月10日星期五,由授課老師帶領人社英專策略溝通及公共關係專題的同學到桃園地方法院參訪!

活動一開始由院方安排同學觀看法院部門介紹影片,並且讓同學體驗模擬法庭,換上各個職位的法袍,拍照留影,不只如此也提供同學利用參訪時間,實際觀摩法庭審判。

桃園地方法院在去年設立了公關部門「與民有約」,相關負責人員也須接受專業公關訓練,希望能利用法院院內公關與民眾溝通,並建立良好形象及法院與媒體間的良性關係,並且希望透過這樣的活動,讓大眾能更加認識法院。
在參訪期間,我們也利用現場問答時間,詢問參訪當中所遇到的疑問。透過庭長蕭世昌和科長陳淑瓊耐心的回覆,進一步結合本身公關關係素養提出一些問題,並作後續相關討論跟回饋。例如有同學向庭長提問:「要如何分配及決定與媒體溝通之方式?」,蕭庭長回應:「各家媒體的喜好跟口味不同,在不牴觸跟誤報的情況之下,法院對於公關的新聞稿都抱持一個接受的態度,而一旦發現是不實報導,通常院方會要求下架新聞或是撰寫陳情稿,且部分職員會採取法律途徑訴求,但由於各界的工作都很繁忙,因此只有少數人會提告。」
最後也透過與蕭庭長的互動,讓同學實際了解司法院現正積極推動的法院公關傳達事務,落實法院更平民化的藍圖。
法院與我們的生活確實息息相關,民眾務必明白自己該擁有的權利以及司法被賦予了那些義務,而本次參訪活動透過桃園地方法院實地參訪及與法院公關發言人蕭庭長座談,不僅讓元智大學人社英專班的同學們了解法院的基本運作及組織架構,更體會到司法單位希望能透過公共關係部門消弭民眾對法院錯誤印象、打破法院冰冷不親民的刻板印象,進而促進司法公開透明的原則以及讓媒體將法院相關資訊正確的資訊傳給大眾等的決心及理念,活動尾聲同學紛紛表示希望能有更多時間深入瞭解更多地方法院的相關資訊以及法院公關的知識,更對於法院施行公共關係的策略做法有了全面的了解。

 

以下為參訪時,所見所聞的照片:

 

▲ 桃園地方法院之外觀

▲ 講解及導覽

▲ 法警室之外觀

▲ 模擬法庭內部-1

▲ 模擬法庭內部-2

▲ 六法全書

▲ 模擬法庭內-法官及審判長的位置

▲ 法警

▲ 法警及內部走廊

▲ 審判之相關人士

▲ 地方法院之諮詢櫃檯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