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土測繪圖資服務雲:尋找歷史的蹤跡!公路舊線、舊路調查必備!

2019/09/13 956 2 網路應用 , GIS/GPS , 世界地理

前陣子我發表了不少關於公路的記錄文章,包含省道台3線舊線(新莊隧道百壽隧道)的探勘記錄,究竟我們能透過網路上什麼資源來尋找歷史的蹤跡呢?政府有提供一個線上圖資平台「國土測繪圖資服務雲」,可以用電子地圖的方式查看台灣的每個角落,網站提供多種底圖,有台灣通用電子地圖、正射影像等,其中的圖層功能可以讓我們加上歷史地圖,調整透明度後就可以清楚對比新舊線的位置與路徑,公路舊線、舊路調查上可說是必備的工具!支援電腦版手機版地圖,主要是操作介面的不同,可依照裝置進入不同版本的介面,操作起來也會比較輕鬆唷!

「國土測繪圖資服務雲」提供了「臺灣經建1版地形圖(1989)」、「臺灣經建2版地形圖(1993)」、「臺灣經建3版地形圖(2001)」、「臺灣經建4版地形圖(2003)」、「日治臺灣堡圖(明治版1904)」、「日治臺灣堡圖(大正版1921)」、「日治地形圖(1921)」、「日治地形圖(陸地測量部1924)」、「美軍地形圖(1944)」、「臺灣土地利用及林型圖(1956)」這些歷史圖層,其中最常參考「臺灣經建版地形圖」調查公路舊線「日治臺灣堡圖(明治版1904)」「日治臺灣堡圖(大正版1921)」兩者適合調查公路的前身,可能是過去的古道,現在現場可能已經沒有痕跡,畢竟後來許多地區都開拓新的道路,百年前的古道並不一定保持的很完善。

▲ 進入「國土測繪圖資服務雲」後會發現可以選電腦版或手機版,請依照自己使用的裝置點選進入。

▲ 進入地圖會先跳出小提醒,點「確定」開始使用。

▲ 進入後可以選擇底圖,正射影像可以看到地貌,建議選有「航照混合」的,部分地區可以獲得更高解析度的地貌影像唷!

▲ 這次就用「正射影像(航照混合)」當作底圖,右上點開「開啟圖層套疊」。

▲ 這邊有政府提供的所有實用的地圖圖層,依照這次的目的選「歷史圖層」。

▲ 有非常多來自不同年代的歷史地圖可以疊圖,我們先選擇「臺灣經建1版地形圖(1989)」,這是 30 年前的地圖。

▲ 馬上可以看到當時台3線新莊隧道並不存在,走的是舊線。

▲ 如果把「臺灣經建1版地形圖(1989)」圖層的透明度調整成 50%,就可以清楚比較新舊線的位置與路徑!

▲ 甚至可以疊更古老的地圖,舉例來說「日治地形圖(1921)」,就可以看到台3線前身的古道!人文的公路百年內的變化真的非常驚人!透過電子地圖與老地圖的疊圖真的可以找到很多有趣的舊線秘境!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