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dium:簡單、方便的撰文平台,初嘗試與初步分析

2019/11/10 1,345 0 網路應用

Medium 是一個部落格平台,只要註冊帳號並登入就可以自由撰文並發表,這部分我是直接用 Google 帳號登入,速度非常快!一般形式的文章在 Medium 中稱為 Story,還有一種叫做 Series,是用卡片的形式來分享內容,使用完全免費!不過並不支援中文介面,不過因為整體設計相當簡單,所以使用上不太會因為語言隔閡有很大的障礙,主要的問題是一些在地化的細節功能,如:字型、觸及率,中文字型支援度就很差,排版有時候也會出現狀況,再來觸及率,由於使用 Medium 的人多是英語系國家,使用中文的閱讀群眾並不多,自然而然也讓這個平台不太能獲得以中文為主要使用語言的閱覽者。

撰文時我有注意到將文字反白左上方會顯示字數,不過它用的字數統計是「單字數」而非「字數」,這種統計只適用在英文這類的文字上,舉例來說:「我有一顆蘋果」,Medium 就會當作只有 1 word,可是同樣意思之下英文就是「I have an apple」,計算後得 4 words,因此若以中文為主的撰文,這個功能就變得沒用處了!

我試發佈了一篇關於 VS Code 的彙整性質文章,不管是粗體、斜體、引用、標題功能都很正常,個人覺得還算挺便利的,而且少了複雜的功能排版也變得相當乾淨,給大家參考:Visual Studio Code 中文資料整理。個人還是習慣寫文章在自己的網站(以 WordPress 架構為主),所以未來大概只有做這種簡易彙整才會使用到 Medium。


▲ Medium 首頁截圖,可以發現到幾乎都是英文文章為主,登入後可以訂閱(追蹤)使用者,以查看其未來發佈的文章,當然也可以自己發佈文章。

▲ 由 Your stories 中可以查看自己的草稿與已發佈文章。

▲ 這是文章的編輯畫面,主要分為標題與內文,介面相當簡單,有一點我很喜歡,就是可以直接貼上圖片!每張圖片都可以附註文字。

▲ 內文標題有大標與小標。

▲ 這是我用到的一些內文編輯的功能,比較常用的就是讓首字放大、粗體與超連結,首字放大可以做成項目列表,這挺聰明的,很棒!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