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Music:試用 3 個月後的完整心得!評價:音質表現優異、使用體驗待改善

2020/01/13 18,075 3 多媒體娛樂 , 網路應用 , 行動平台 , 作業系統 , 串流媒體 , Windows , APP推薦 , Android

萌芽站長在 2019 年 10 月 12 日正式開始試用 Apple Music,它是蘋果公司於 2015 年 6 月 30 日推出的一款線上音樂串流媒體服務。試用部分是官方提供的免費試用 3 個月服務,只要提供付款方式(信用卡)就可以立刻開始試用,我的是到 2020 年 1 月 13 日凌晨到期,如果在這之前不停止訂閱就會自動扣款,然後我打算之後繼續試用 Spotify 來與 Apple Music 比較,三個月後再決定用哪個服務,不過由於 Spotify 可以免費收聽高音質(160 kbps),所以之前試用後覺得使用者體驗比較好,因此目前心理比較偏向用 Spotify,而且更何況付費後擁有 320 kbps 極高音質,但還是要等我使用後才能確定。

首先我必須說我在使用 Apple Music 前已經可以明白聽出 128 kbps 與 320 kbps 間 MP3 音質的差異,也清楚知道 AAC 這個高品質的有損壓縮格式,同樣的 kbps 下 AAC 表現比 MP3 優異,現在多數串流平台都採用 AAC,Apple Music 也不例外!它採用 AAC 256 kbps,因此音質可說跟 320 kbps 的 MP3 相當,未經專業訓練直接盲聽是分不太出來差異的!而且我長時間聆聽也覺得音質表現優異,這點我真的無話可說!😘

再來 Apple Music 對專業人士來說真的很方便!資料庫很完整,有歌詞、專輯詳細資訊,都可以編輯,音樂庫一樣無話可說非常齊全,個人就常常在 YouTube 上聽各種音樂後決定是否收藏到 Apple Music 資料庫中,這樣就可以聽高音質版的音樂啦!

再來為何我在標題評價「使用體驗待改善」呢?首先,推薦功能很不完善,像在 YouTube 或 Spotify 聽完一首歌都會自動播放類似或曲風接近的歌曲,這在 Apple Music 就沒有,Apple Music 要到「藝術家(藝人)」頁面或「為您推薦」頁面內才有類似的功能,且一樣不太完善,像是「為您推薦」頁面內的最愛精選就會從資料庫內挑出常聽的音樂做為播放清單,不過基本上是每週更新一次,這個不太像推薦,反倒是音樂新發現比較像,不過說真的我真心覺得演算法做的不比其他家好。

除此之外使用者體驗最重要的是軟體的品質,這點是 Apple Music 最大敗筆,可能因為是 Apple 的,我剛好都用對手的平台,如:Windows 和 Android,雖說 Apple Music 都有相對應的軟體與 APP,但速度與流暢感完全輸給其他平台,有時候還會聽一聽就突然中斷(三個月內發生數次),Windows 版的軟體更是慘不忍睹,常常用到一半卡住當掉,這點是我沒辦法繼續付費訂閱最主要的原因!不過停止訂閱似乎讓我資料庫整個被清空,還是有點可惜,畢竟累積三個月,還好我有在其他平台備份。

學生(大專院校)NT$70/月,一般用戶 NT$150/月,價格上有吸引力,看完文字心得接著來搭配截圖吧!因為我平台只有 Windows 和 Android,所以如果你是蘋果平台的這篇看看就好!😂

▶️ Windows 版本取得(iTunes):https://www.microsoft.com/zh-tw/p/itunes/9pb2mz1zmb1s
▶️ Android APP 版本:https://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com.apple.android.music
▶️ Web 線上串流版本(測試中):https://beta.music.apple.com/tw/

Windows 版本

很神奇它竟然是延續過去的 iTunes 而不叫 Apple Music,使用者體驗待改善,很卡。


▲ 聽了三個月音樂庫整個被我塞滿滿,還有一堆播放清單。我比較喜愛英、日語歌曲,風格偏電子音樂為主。這類型的音樂在 Apple Music 可說相當齊全!

▲ 資料庫可以依照加入時間、藝術家(藝人)、專輯、歌曲與類型展示,分類功能完整。

▲ 播放清單,藝術家、年分、類別與時間長度資訊相當清楚,還有圖示告訴你可以下載後離線收聽!

▲ 最近加入這邊點開專輯就可以開始收聽!

▲ 為您推薦頁面有最近播放的項目,還有「放鬆歌單」、「音樂新發現」和「最愛精選」,基本上每週更新一次。

▲ 瀏覽可以找更多歌曲,但不太實用,我都是在別的平台,像是 YouTube 找到歌曲後再來搜尋。

▲ 專輯頁面。

▲ 藝術家(藝人)頁面,這裡會顯示其熱門歌曲與專輯,下方會顯示相似的藝術家(藝人)。

▲ 隨時可加入歌曲至播放清單,也可以馬上建立播放清單。

▲ 商店也包含了帳號資訊,這邊可以查看個人資料、付款方式與訂閱狀態等。

▲ 這邊可以管理訂閱項目等。

▲ 這邊就有寫我是免費試用 3 個月,寫這篇文章前截圖完成我就點下方「取消免費試用」結束訂閱。

Android APP 版本

比 Windows 版本好多了!至少有暗黑模式看了也比較舒服,但還是有點卡。


▲ 資料庫一樣可以依照加入時間、藝術家(藝人)、專輯展示,還有已下載的部分。

▲ 「為您推薦」跟剛剛是一樣的。放鬆歌單基本上就是輕音樂為主,基本上系統還是會根據你收聽的音樂去挑。

▲ 「音樂新發現」則是依照您收聽的內容去找沒聽過的一些歌曲,不過說真的我覺得找不太到我愛的音樂。

▲ 「最愛精選」就很直接是從我收藏至資料庫的音樂中找我常聽的。

▲ 專輯與播放頁面,像這邊都是尚未下載的。

▲ 有歌詞可以邊播邊跑!已下載會打勾。

▲ 瀏覽功能基本上都是搜尋為主,右上角點開可以設定或查看帳號資訊。

▲ 設定頁面,主題只有淺色與深色,基本上是依照系統設定。

▲ 播放時通知欄位會有控制區,這個很基本就不多說了!

音質基本上固定,同時只能一個人收聽,本文供大家參考!希望幫助到各位選擇最適合自己的串流音樂平台!🙏 歡迎留下您的想法在留言區唷!😉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