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與政治的重要性

2020/03/29 449 0 公民社會

首先,我要引用古希臘哲學家柏拉圖的話:「不關心政治的懲罰,就是被糟糕的人統治。」,很多人對於政治相當冷感,日常生活中完全不會想要接觸有關政治的任何資訊,當然就不用提去投票了!

當今台灣民主政治發展得相當不錯,雖然檯面上兩個大黨常常意見相左,持完全不同的觀點來提出議題給大眾討論,不過這不就是台灣社會的縮影,台灣社會的確有截然不同觀念的兩方,對於統獨議題、社會議題都有不一樣的看法,但仍然要彼此尊重對方的想法,運用我們的民主制度可以幫助我們在當中做取捨,這通常就是運用選票來決定支持哪方,近年來還有許多小黨的成立,也都有各自努力的議題方向,平常如果很忙碌也能透過閱讀他們在網路上提供的資訊來增加自己的見聞,多方接收來自媒體的資訊,現在也有許多自媒體會提供來自大眾所提供的建議與議題,可以讓自己擁有多元角度的資訊好來分析且獨立判斷該支持哪個議題或是相關的政黨,有了這樣的前提,就有了投票的動力,大家都能參與投票、參與政治,國家才能發展得好,畢竟參與政治就是參與公眾事務,國家得以健全發展必須仰賴政治的健全。

現在能用選票就能決定怎樣的人統治我們是很幸福的,台灣的民主政治是得來不易的,過去台灣也是經歷過威權體制,經過許多前人的努力才讓我們能用簡單或者說「實在不簡單」的一票來決定自己的未來,前陣子的 2020 總統大選時很高興多數人願意為了將來投下神聖的一票。我始終認為每個人的一票都是相當重要的!


▲ 中華民國總統府(BY 萌芽站長|DATE:2016/06/05)

📝 本文為「台灣政治與民主」課程預習作業之備份,文章僅供參考。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