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趨勢

2020/04/11 109 0 公民社會

民主政治是現在世界政體的趨勢,這樣的趨勢是顯然易見的,近代歷史上曾經有過自由民主體制與共產極權專制的角力,最為人熟知的就是代表自由民主體制的美國與代表共產極權專制的蘇聯,共產政體對於人性太過的理想化,低估人性的惰性,認為若給予相同的報酬,人民就會為國家付出自己最大的心力,但實際上並非如此,最終導致蘇聯在1991年瓦解。後來原本採行共產體制的國家陸陸續續改採民主政體,民主讓公民各個擁有參政權,並且可以公開反對任何議題,而且民主還擁有三大元素:自由、平等與博愛,缺一不可,還要有所平衡,研究證實這樣的民主政體顯著地提升人類發展指標,雖然與共產政體比起來,民主的效率不高,但長久看來,民主所帶來的正面效果會更為明顯,也就是一般民眾整體的生活品質、健康與教育的提升等。

也許還需要更多時間證明民主到底好在哪,是不是還會有更好的體制呢?這對人類來說是個挑戰,不過我自己認為民主政治是現今最可行的方案,也就是世界現在的趨勢,但絕對不是說它是至高無上的制度,因為它仍然有改進空間,舉例來說,若民眾皆不關心政治、統治者貪汙,那麼民主政治仍是會受到挑戰的。關於關心政治,這個就很仰賴民主素養教育,可以透過灌輸關心與參與政治的重要性來改善現況,若教育上沒有做到這點,時間久的老牌民主國家容易面臨民主倒退的問題。


▲ 中華民國監察院(BY 萌芽站長|DATE:2017/02/27)

📝 本文為「台灣政治與民主」課程預習作業之備份,文章僅供參考。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