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會議隨選】內政委員會:我國政府對香港情勢回應 - 黃世杰委員質詢

2020/05/28 200 0 網路應用 , 公民社會

「立法院 議事轉播 網際網路多媒體隨選視訊(ivod)系統」中的會議隨選會整理出各立法委員的會議、質詢記錄影片,可以提供一般民眾查閱與瀏覽,這次順應課程作業要求,自行挑選觀看黃世杰委員的會議影片,主辦單位是內政委員會,講述內容為我國(中華民國台灣)政府對香港情勢的回應,會議時間為 2020 年 5 月 28 日上午 9 點 33 分 51 秒至 9 點 45 分 36 秒,連結如下:https://ivod.ly.gov.tw/Play/VOD/121756/1M/N


「立法院 議事轉播 網際網路多媒體隨選視訊(ivod)系統」黃世杰委員質詢片段網頁截圖,會議名稱如下:立法院第10屆第1會期內政委員會第23次全體委員會議(事由:一、邀請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內政部移民署署長、法務部次長就「1.我國政府『撐香港』之具體作為;2.香港澳門關係條例第18條之修法意見及因應措施;3.蔡總統宣稱將依香港澳門關係條例第60條因應香港情勢變化之政策具體闡述及政府後續作為」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 二、處理或審查109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有關大陸委員會主管預算凍結書面報告案計6案(含討論事項1案)。)

 

一開始黃委員列出香港近年民運時間表來作為此次「香港國安法」的背景,並闡述本次中國人大會議中,單方面強勢通過《港版國安法》,跳過香港的立法程序,預告著香港自治宣告破滅的可能性,將造成無法挽回的損害,並質詢陸委會有沒有做相關的沙盤推演。

陸委會主任委員陳明通回應,據了解北京當局已將「反送中」定調為意圖推翻中共的「顏色革命」,此後高度關注香港情勢的發展,《港澳關係條例》不僅是規範台灣與香港、澳門間人民的互動,還包含了政治關係,基本上台灣把香港作為有別於中國大陸的第三地,因為其有高度自治,因此不會將香港與北京政府同等對待。但今天《港版國安法》通過大大減損其高度自治,若香港政府聽命於北京當局,那基礎方針就會是消滅中華民國台灣,將造成我國國安上的危害,這時就要思考《港澳關係條例》第 60 條,如何確保我國安全,重新思考雙方政治上的關係。

這是近期最為熱門的政治新聞話題,由於中共政權現在對於香港的高壓統治,造成香港人極為反感,從前陣子的反送中事件就能看出端倪,現在中共更是直接從中央人大強硬通過《港版國安法》,損害當初承諾香港一國兩制 50 年不變的諾言,中華民國台灣這邊就必須密切注意情勢發展,有必要就要出動法律,調整雙方政治上的關係。另外,就《港澳關係條例》第 18 條,也要對香港人提供必要之援助,未來是否應該接收更多來自香港的人才,現在這個時機點可說是相當重要,這方面過去基本上是個案進行,未來可能採取整體的政策來做,這邊都是政府應該優先考量的部分。

 


▲ 香港影像(Taken atop the 21st floor of The ONE in Hong Kong at Wooloo Mooloo Steakhouse.|By Kelvin Yan

📝 本文為「台灣政治與民主」課程預習作業之備份,文章僅供參考。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