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災預防】記得清理插座,以免塵垢堆積導致「導線短路」爆炸!

2020/06/09 1,865 3 生活相關 , 生活用品

就是今天,晚上快九點正在寫作業的我突然發現房間的燈光閃了一下,且聽到一聲爆炸聲響,緊接著就是家人的一聲短尖叫,我馬上暫停作業,拿起手機衝到事發現場,看到的就是本文圖中的慘況,三插擴充座與延長線插座間發生「導線短路」,這幾乎是零電阻連接,導致瞬間即大電流通過發生閃燃,附近滿滿的易燃物,有地毯、毛髮、灰塵與抱枕,非常危險!幸好家人就在一旁及時把插座踢開,接著才斷電,當時房間燈泡會閃應該就是因為這樣大電流的狀況,不過為何沒有完全停電,可能就在於發生的時間並不長,因為爆炸瞬間導致導線接通的「塵垢」大概也燒掉了!而且也被家人踢開,所以沒有發生更嚴重的事情。

這件事情導致三插擴充座與延長線插座報廢,一旁的兩條充電線也被波及,包覆電線的塑膠膜被融開,因此作廢,另外有個變壓器的插頭也有些焦黑,不過清理乾淨後應該還可以使用,最後就是電池充電器,感覺也是被波及所以外觀都變黑了!也要做清理才能用。


▲ 事發插座正在接著一個三插擴充座,三插擴充座上只有一個電池充電器(充電中)。

▲ 第一個插座爆炸,第二插座也受波及。

▲ 由融掉的地方來看,應該是插座上發生「導線短路」,兩端接通導致極強電流通過閃燃。

▲ 融化的充電線以及焦黑的電池充電器。

▲ 第四個插座上的手機充電變壓器也受到波及,神奇的是第三個插座的手機充電變壓器沒有受到任何影響。

這次事件告訴我們,人不在家要把電器全部關掉,插頭沒用到最好也拔掉,另外時常清潔房間與插頭插座是相當重要的,千萬不要拿自己與家人的生命財產開玩笑!實在太危險了!分享經驗,希望幫助到大家。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