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epSkyStacker:給天文攝影師的免費疊圖軟體、手機銀河照也能變高畫質!

2020/07/18 21,540 5 軟體介紹 , 軟體應用 , 多媒體 , 攝影技術 , 靜圖處理
■ 軟體檔案 ■
軟體名稱
DeepSkyStacker
軟體類別
影像處理工具
軟體性質
免費軟體
軟體下載
請到官方網站下載!
支援系統
Windows
支援語言
正體中文(繁體中文)、英文等

DeepSkyStacker 是給天文攝影師的免費軟體,可簡化深空影像的所有預處理步驟。軟體介紹頁面這樣介紹:「在拍攝夜之後,您可以將所有拍攝到的照片交給這個軟體,然後上床睡覺,第二天早上(或下午?),您可以看到結果並開始進行後續處理。」,由此可得知該軟體相當自動化,操作也很簡易!主要功能有:所有影像區域自動檢測星星、自動旋轉、各種疊加方法、預覽各種影像(包含 RAW)、所有可用處理器(多線程處理)且支援多國語言!當然包含正體中文(繁體中文)囉!

由於站長也還是初學者,這樣簡單的軟體對我幫助很大!疊圖可以讓星空照的雜訊降低,疊越多理論上越清晰,這次要來示範的是我用 ASUS ZenFone 6 手機拍攝的銀河照,共 4 張同個角度的影像,礙於設備因素,必須要在高 ISO 的情況下用低秒數曝光拍攝,這樣才能降低地球自轉造成的影響(避免拉出星軌),另外就是太低 ISO 也拍不太出來銀河,但問題就在高 ISO 會導致影響雜訊增加,影像品質就會受到影響,這就是疊圖可以解決的問題,只要同個角度多拍幾張(甚至可以稍微調整曝光時間或 ISO 值),最後就能丟給 DeepSkyStacker 進行疊圖處理,最終產生的影像雜訊就會少很多,變得很清晰,非常美麗!以大景觀手機星空照來說,因為軟體可以自動檢測星星並對齊,赤道儀等昂貴設施也就可以不用了!那樣較為高級的設備應該用於更遠更渺小的深空天體攝影。


▲ 來到遠離都市的深山,很好的能見度!沒有月亮(天然光害),架起一般的三腳架,不到 2 萬元的智慧型手機,開 ISO 1600 或 3200,光圈固定(沒得選),曝光 8、16、26 秒各幾張,如上圖,最終同個角度拍了四張照片,因為攝影參數不太一樣拍攝結果也稍有差異。

▲ 打開 DeepSkyStacker,左方打星處匯入影像檔,接著選一張照片作為基準影像。

▲ 全選所有影像並勾選起來。

▲ 打星處按下去,軟體已經幫我們自動產生疊合步驟囉!直接按「OK」開始跑!

▲ 接著軟體會開始偵測每張影像之星點,進行對齊、旋轉等,最終輸出標籤圖檔格式(TIFF)之影像。

▲ 預覽輸出結果。

▲ 我用 PS 打開後直接輸出為 JPG 就是這個樣子,因為星點疊合的關係地景有點模糊,但星點更加清晰!銀河細節也變得更加清楚!下次各位拿著中階以上的智慧型手機到深山,如果抬頭看到肉眼可見的銀河,不要錯過難得機會!架起三腳架 + 手機,給它同角度多拍個幾張,回家疊圖美照就是您的了!(手機就行,不需要什麼高檔相機!😜)

※ 備註:因為本站影像都有壓縮處理,所以可能看不太出來有什麼差異,但您自己處理就會很有感覺了!🤣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