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Composite Editor (ICE):接合 DJI 空拍機拍攝的 360 球形全景原始影像

2021/01/16 1,273 0 軟體應用 , 多媒體 , 空拍機 , 靜圖處理 ,

DJI 空拍機提供了全自動拍攝 360 球形全景(環景)影像的功能,只需要在飛行中的情況下執行,空拍機就會自動捕捉全方位的影像,記錄整個三維空間,後製上也有更多的處理空間。然而回來用電腦讀取時,會發現記憶卡內有形成球形全景的共 26 張原始影像,該如何接合它們呢?很簡單!微軟提供了一套免費軟體,名為「Image Composite Editor」,簡稱「ICE」,顧名思義就是影像接合編輯器,全英文介面,提供 64 及 32 位元版本可下載,這套軟體能用來處理 DJI 空拍機拍攝的球形全景原始影像。


▲ 我使用 DJI Mini 2 自動拍攝的 360 球形全景原始影像,共 26 張示範如何用 ICE 處理。

▲ 首先打開 ICE,點左上方「由影像建立新全景(New Panorama From Images)」後匯入 26 張原始影像檔案,接著點「下一步(NEXT)」。

▲ 確認一下是否為「Spherical」,接著點「下一步(NEXT)」,下一步裁切按「自動填充(Auto complete)」,這樣全景上方黑色的部分就會自動補滿囉!按「下一步(NEXT)」。

▲ 最後是輸出,選擇格式跟品質後就能匯出影像啦!下方附上成品展示。

由於空拍機只能拍攝地面與四周天空,無法拍攝正上方天空,所以全景不是完整的(只有下半部),完整的全景是 2:1 的比例,也就是 360 X 180 度的影像,這部分就需要用修圖軟體來後製填補像素不足或缺漏的 360 球形全景,請參考下一篇文章:《Photoshop:填補像素不足或缺漏的 360 球形全景》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