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無人機、空拍機民眾版飛行區、限航區、禁航區 GIS 查詢

2021/07/30 4,252 3 網路應用 , GIS/GPS , 空拍機 , 世界地理

隨著科技發展,無人機、空拍機等取得日漸容易,一般人只需要花萬元左右就能購買到消費級的無人機,中華民國台灣「民用航空法」中的遙控無人機專章修正草案已於 2018 年(民國 107 年)4 月 3 日經立法院三讀通過、同年 4 月 25 日經總統公布,行政院於同年 6 月 10 日核定「民用航空法」第 99 條之 9 至第 99 條之 19 及第 118 條之 1 至第 118 條之 3,自 2020 年(民國 109 年)3 月 31 日施行,簡單來說,這個日期之後就不能隨心所欲飛行了!必須依照法規來進行飛行,政府認為一般民眾以休閒娛樂飛行為主,只能在所謂的綠區(飛行區)操作無人機,而縣市政府均定期重新檢視所轄並增加適合開放區域。

使用無人機時,政府有提供簡易口訣「5要、5不要」5要:要在白天飛行、要在視距內進行操作、要低於 400 呎(約為 120 公尺)活動、要隨時監視遙控無人機之飛航及其周遭狀況、要遵守管理規則之操作限制,舉例來說,應遵守遠離高快速公路、鐵道、建築物及障礙物 30 公尺以上等規定。5不要:不要與其他航空器、建築物或障礙物接近或碰撞、不要投擲或噴灑物件、不要裝載危險物品、不要於人群或室外集會遊行上空活動、不要同一操作人同一時間控制兩架以上無人機。

活動空域類別

紅區 - 限航區、禁航區、機場、飛行場四周及縣市政府公告禁止區域
黃區 - 機場四周 200 呎(約為 60 公尺)以上禁止施放範圍、縣市政府限制區域
綠區 - 縣市政府允許使用範圍(可以安心飛)
灰區 - 國家公園(通常需要申請,多數能簡單在線上申請)

民航局無人機飛行區 GIS

▶️ 另外開啟分頁:民航局_UAV區域_民眾版 (caa.gov.tw)

簡易使用教學


▲ 打開 GIS 後,您可以直接透過地圖查詢飛行區域,右側可以開啟或關閉活動空域圖層,還能選取檢視範圍,點「基隆市」將以基隆市為基礎檢視喔!

▲ 點擊黃區、紅區或灰區可查看更多資訊,像是龍潭就有大面積範圍因為龍潭機場因素而完全不能飛無人機。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