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untu:Apache 的檔案和資料夾

2021/10/05 2,040 1 作業系統 , 伺服器 , Linux , Ubuntu

Apache (The Apache HTTP Server [httpd])是最常見也最熱門的 Web 伺服器應用程式,通常安裝在 Linux 作業系統中作為網頁伺服器來使用,Apache 負責的工作是客戶端和伺服器之間的 HTTP 通訊,並提供更安全、高效和可擴展的伺服器。不過從頭到尾自行安裝需要搞懂其檔案跟資料夾的預設配置,才知道網頁檔案該放哪裡?設定檔去哪邊做調整?記錄檔去哪邊查看?諸如此類的問題。我這邊使用最常用的 Linux 發行版 Ubuntu 為作業環境,並盡力整理與翻譯相關說明,以方便初學者了解與進入狀況。

內容(Content)

🔗 路徑:/var/www/html
裏頭會預設有一個 index.html 網頁檔,即預設首頁的意思,當你還沒開始將網頁放入或修改之下,將預設出現這個網頁所呈現的頁面。

設定檔(Configuration)

🔗 路徑:/etc/apache2
Apache 設定目錄,所有 Apache 設定檔都在此處。

🔗 路徑:/etc/apache2/apache2.conf
Apache 主要的設定檔,可以修改以更改 Apache 全局設定,且該檔案負責加載設定目錄中的許多其他檔案。如果用 cat 開啟它,會發現有 /etc/apache2 的架構圖及相關說明在裏頭。

🔗 路徑:/etc/apache2/ports.conf
這個檔案指定 Apache 將監聽的通訊埠。預設情況下,Apache 監聽通訊埠 80,當啟用提供 SSL 功能的模組時,Apache 監聽通訊埠 443。

🔗 路徑:/etc/apache2/sites-available/
可以儲存每個站點的虛擬主機目錄。Apache 不會使用在此目錄中找到的設定檔案,除非它們連結到啟用的站點目錄,通常所有服務器區塊設定都在此目錄中完成,它是透過使用 a2ensite 命令連接到另一個目錄來啟用(反過來說,a2dissite 命令是用來禁用)。預設的網站是調用其中的 000-default.conf 設定檔。

🔗 路徑:/etc/apache2/sites-enabled/
sites-available 中有用 a2ensite 指令啟用過的虛擬主機設定檔,此目錄中會有連回到 sites-available 目錄中設定檔的連結,來讓 Apache 知道有哪些設定檔是有啟用。例如當中允許 openproject.conf,就可以知道 sites-available 目錄中有 openproject.conf 是啟用的。

🔗 路徑:/etc/apache2/conf-available//etc/apache2/conf-enabled/
conf-available 目錄包含與特定模組無關的其他設定檔案。 此目錄包含專用和本地設定檔案,以及指向由其他應用程式設定的設定檔連結。除非啟用,否則 conf-available 目錄中的設定檔案是不啟用(禁用)的。 啟用的設定檔案列在 conf-enabled 目錄中,作為到 conf-available 目錄中相應模組的連結。要啟用設定檔案,需要使用 a2enconf 命令,而使用 a2disconf 命令則是禁用。

🔗 路徑:/etc/apache2/mods-available//etc/apache2/mods-enabled/
.load 結尾的檔案包含用於加載特定模組的片段、以 .conf 結尾的檔案包含這些模組的設定。

記錄檔(Logs)

🔗 路徑:/var/log/apache2
裏頭存放 Apache 的各種伺服器記錄檔。

🔗 路徑:/var/log/apache2/access.log
預設情況下,對伺服器的每個請求都會記錄在此記錄檔中,除非 Apache 有其他設定。也就是說當訪客瀏覽網頁時,服務器本身會記錄訪客的基本資料,舉例來說有 IP 地址、日期時間、HTTP 狀態、回傳資料的大小等。


/etc/apache2/apache2.conf 提供的 /etc/apache2/ 架構圖以及 APACHE HTTP SERVER Logo。

[完]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