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oid Studio:免費 3D 角色模型生成軟體、建立並上傳 VRoid Hub 教學

2021/11/29 7,777 4 軟體介紹 , 軟體應用
■ 軟體檔案 ■
軟體名稱
VRoid Studio
軟體類別
3D 模型
軟體性質
免費軟體
軟體下載
請到官方網站下載!
支援系統
Windows、MacOS
支援語言
日文、英文

「VRoid Studio」是由 pixiv 推出的 3D 角色模型生成軟體,可以建立自訂的人形虛擬形象,軟體特別針對入門者或初學者設計,裏頭有很多內建的設定集,無需從頭開始創建任何內容,只需要依照自己的需求與喜好調整相關參數即可!軟體相容的作業系統有 Windows 與 MacOS,也可透過 Steam 進行安裝。所有人皆可免費使用它,在上頭創建的模型可以在許多不同的平台和服務上自由使用。目前軟體與相關服務網站支援日文與英文。

過去已經有先推出測試版,v1.0.0 正式版於今年 11 月 1 日推出,擁有男女通用的人臉參數、更多人臉元件和參數,有超過 350 項設定集,可穿戴配件,如眼鏡、毛茸茸的耳朵等。 疊加功能,可以打造出終極裝扮!該軟體的專案檔為 .vroid,這種副檔名才可以在未來再次編輯,而完成的模型可輸出成 .vrm 模型檔或者上傳至 VRoid Hub,即可應用在其他的軟體或者手機 APP 上,如:VRoid Mobile,透過 Hub 導入模型後可使用它拍攝角色的 AR 照片,讓自己捏的角色好像來到現實般的感覺。


▲ 站長這次下載的是最新推出的 v1.0.4 版本,且已經安裝完畢,先前有先試著捏出萌芽娘的初版,這次寫文章就從頭再建立一個新角色吧!點「Create New」創建。

▲ 先選擇一個基礎模型吧!大致上就是女跟男角的選擇。

▲ 介面設計相當簡單,最上方可切換臉部、髮型、身體、服裝、飾品、外觀這些項目,右上分別是拍照、輸出、更多功能之按鈕。基本上每個項目都有設定集可以直接使用,您也可以透過左側調整每個項目下頭的子項目,讓角色更接近您所想像的樣子。

▲ 來到髮型的項目,跟臉部一樣也有設定集可以直接套用,顏色都可以調整,像我就把這個角色設定為藍色頭髮。

▲ 針對髮型可以有子項目之調整,如畫面中的呆毛(Ahoge),子項目也可以直接選擇現成的來用,右上角可以做客製化,點入會進入一個可以用筆刷自訂頭髮的工具,這是比較進階的功能這邊就先跳過。

▲ 身體項目,膚色(有基礎色、亮面色、暗面色)、身高、腿長、手掌大小等都是在這邊做調整。

▲ 服裝項目內建很多可以做穿搭喔!一樣也有客製化的功能,透過編輯服裝材質的方式,可以在服裝上畫上或貼上喜歡的圖樣或圖案等,一樣這是比較進階的功能先跳過。

▲ 接著來到飾品項目,這邊內建的元件就比較少了!我有看到眼鏡跟毛茸茸的耳朵裝飾。

▲ 這邊就來加個貓耳試試!添加上去後可以透過預覽畫面左上啟動移動、旋轉及縮放功能,可以針對該飾品做 XYZ 軸的細部調整,右下角也有很多可自訂的參數。

▲ 最後來到外觀項目,分別有外框線、邊緣光、陰影、眼睛對齊、骨架這些子項目可以調整。這邊完成後基本上就搞定這個新模型了!

▲ 拍照模式,可以自訂姿勢拍照,姿勢也有設定集可以直接用,每個節點都能依照您的想法調整。

▲ 拍照模式,除了自訂姿勢外,還可以選用動畫,讓角色模型動起來!

▲ 接著我們來看看輸出選項,這邊有輸出成 VRM 檔案的選項,這邊先教大家上傳至 VRoid Hub。(注意!這邊都不是存專案檔喔!左上方可以 Save 專案檔,別忘了!專案檔才可以在未來用這套軟體編輯這個模型)

【這邊若尚未登入 pixiv 帳號,軟體會先引導您登入喔!】


▲ 上傳 VRoid Hub 可以選擇三種方式,分別是新角色、新模型以及模型更新,在 VRoid Hub 上頭一個角色可以擁有多個模型,您可以想成在不同的情境下角色可能要有不同的裝扮、髮型等,所以才設計成一角色多模型這樣的管理模式。這邊先直接上傳新角色。

▲ 角色名稱、年齡限制設定。

▲ 先拍一張全身照。

▲ 再來拍肖像,取頭部進行拍攝。(備註:滑鼠中鍵[鍵盤 Shift + 滑鼠左鍵]可以平移模型位置、滑鼠右鍵可以調整角度拍攝模型喔!)

▲ 做最後的確認,OK 就點右下方「Upload」上傳。

▲ 上傳完成後,接著會自動開啟瀏覽器,進入模型編輯畫面,這邊可以針對模型輸入名稱等資訊,還能在這邊設定授權資訊公開給他人使用您創建的模型。

▲ 我這邊就先用角色名稱當作模型名稱了~狀態有私人跟公開可選,授權若開放他人使用則要使用公開的選項儲存喔!

▲ 搞定!剛剛創建的模型已經放上 VRoid Hub 囉!預設都是私人的模型,可以直接用官方推出的 APP VRoid Mobile 導入模型,利用手機鏡頭拍攝 AR 照片喔!這次的簡單圖文教學希望有幫助到大家!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