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xtcloud:使用終端機新增檔案至雲端硬碟中

2021/12/10 535 0 伺服器

現在說到自架雲端硬碟,很多人都是採用 Nextcloud 作為解決方案,它是一個開源的網路雲端硬碟軟體,可以架設在伺服器上作為一個服務使用。我們除了使用 Nextcloud 網頁平台新增檔案外,還可以使用官方提供的客戶端應用程式做到,但有沒有想過透過終端機打指令的方式也能新增檔案至 Nextcloud 中呢?這樣就有機會做成自動備份某些檔案的小服務之類的,可能性變得無限多!未來不僅網頁平台上看的到這些檔案,還能同時同步給各個裝置,實在是很酷!但注意!這個想法要在檔案沒有被加密的情況下才可以做到。

我的 Nextcloud 是架在 Ubuntu 的伺服器上。首先先找到 Nextcloud 的根目錄,預設應該會是在 /var/www/nextcloud/,使用者透過網頁或應用上傳的檔案則會是在 Nextcloud 根目錄下的 data/<username>/files 中,且檔案的擁有者跟群組都會是 www-data。這樣您只要在 files 目錄中透過 vim test.txt 等方式新增檔案(我是生成一個測試用的文字檔),接著用 chown www-data:www-data <filename> 更改檔案的擁有者及群組(chown 擁有者:群組),最後使用 sudo -u www-data php occ files:scan --path="/<username>/files" 掃描變更即可完成!接著您就可以在網頁平台或應用上看到這個檔案啦!


▲ 最後一步掃描沒問題,檔案就能正確顯示在雲端網頁平台上頭,還能正確地被同步到各個有安裝應用的裝置上。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