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chmod 設定使用者對檔案或目錄的權限

2022/01/07 1,067 2 作業系統 , 伺服器 , Linux

在 Linux 作業系統中,chmod 用來設定使用者對檔案或目錄的權限,這個指令的名稱是由 change、mode 這兩個單字的字首組合而成。只有檔案的擁有者和超級使用者(root)可以設定檔案或目錄的權限。

指令語法

chmod [-cfvR] [--help] [--version] mode path/to/file...

相關參數

-c 顯示變更的訊息
-f 忽略錯誤訊息
-v 顯示詳細處理訊息
-R 處理包含指定目錄及其子目錄下的所有檔案
--help 顯示輔助說明
--version 顯示版本
mode 設定權限之字串

權限格式(一) - 八進位語法

此命令可使用八進位數來指定權限。第一個數字是給予擁有者的權限,第二個數字是給予群組的權限,第三個數字是給予公開的權限。

# 權限 rwx 二進位
7 讀 + 寫 + 執行 rwx 111
6 讀 + 寫 rw- 110
5 讀 + 執行 r-x 101
4 唯讀 r-- 100
3 寫 + 執行 -wx 011
2 唯寫 -w- 010
1 只執行 --x 001
0 --- 000

舉例來說,740 的意思是擁有者能讀 + 寫 + 執行,群組僅唯讀,最後是沒有給予公開權限,範例指令:

sudo chmod 740 path/to/file...

權限格式(二) - 符號模式

符號 使用者類型 說明
u user 擁有者
g group 群組
o others 公開
a all 所有使用者
運算子 說明
+ 為指定的使用者類型增加權限
- 使指定的使用者類型去除權限
= 設定指定使用者的權限,即重新設定指定使用者類型的權限
模式 名字 說明
r 可讀權限
w 可寫權限
x 執行 可執行權限
X 特殊執行 只有當檔案為目錄檔案,或者其他類型的使用者有可執行權限時,才將檔案權限設定可執行
s setuid/gid 當檔案被執行時,根據使用者參數指定的使用者類型設定檔案的 setuid 或者 setgid 權限
t 黏滯位 設定黏滯位(Sticky bit),只有超級使用者(root)可以設定該位,只有檔案擁有者(u)可以使用該位,即只有目錄內檔案的擁有者或超級使用者才可以刪除或移動該檔案。

舉例來說,ug+rwx 的意思是給予擁有者和群組讀、寫跟執行的權限,範例指令:

sudo chmod ug+rwx path/to/file...

若要對整個目錄及其子目錄的檔案下指令更改權限,可參考以下指令:

sudo chmod -R ug+rwx folder


▲ 精選圖片。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