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SL&Ubuntu:如何從外部瀏覽器開啟內部 Apache 伺服器架設之網站

2022/01/18 1,632 1 作業系統 , 伺服器 , Windows , Linux , Ubuntu

WSL 是指 Windows 上的 Linux 子系統,而這邊我 Linux 發行版選用 Ubuntu,並在當中安裝了 Apache 網頁伺服器,希望能在外部 Windows 上的瀏覽器開啟由 WSL 內部 Apache 伺服器架設之網站。首先要知道,WSL 就是一台 VM(虛擬機),因此不能直接透過傳統的 127.0.0.1 或 localhost 進行連線,因為區分內外的關係要透過查詢的方式知道一組對外 IP 以進行連線。(※ 備註:本教學適用的是 WSL 2,可參考官方文件將 WSL 1 升級為 WSL 2)


▲ 一開始,先進入終端機以連入 WSL,輸入指令 ifconfig 查詢網路介面,找到 eth0 中的 inet,一旁的 IP 172.18.68.77 就是待會兒要連線的位址。可以用 service apache2 status 確認 Apache 是否運作中,/var/www/html/ 是網站檔案的預設路徑,裏頭會有一個預設首頁 index.html

※ 注意!若找不到 ifconfig 指令,請輸入指令 sudo apt install net-tools 安裝相關工具。


▲ 接著透過外部 Windows 的任一瀏覽器開啟該 IP 位址即可連上由內部 Apache 伺服器架設的網站囉!

※ 補充:到 C:\Windows\System32\drivers\etc 下用編輯器修改 hosts 檔案,並加入一行 IP wsl.host,未來就能直接用 wsl.host 瀏覽網站囉!超方便的!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