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P:自定義 ini 設定檔並讀取裏頭設定值輸出

2022/02/14 786 2 網站技術 , PHP

在 PHP 後端開發中,我們常常把一些關於整個系統的設定放在 ini 設定檔中,例如:多國語言、API KEY、資料庫資訊、開發模式等,這個 ini 檔案通常放在根目錄(或者明顯的位址),方便使用者去更動裏頭的設定達到客製化、更易除錯、方便部屬等作用。

這裡我使用非常簡單的範例,教大家快速建置 ini 設定檔,並用 php 腳本輕鬆讀取 ini 設定檔中的內容。首先一定要先建立一個 ini 設定檔,這邊可以善用「;」,在符號後方可以寫註解!

config.ini

; 設定檔
NAME = "mnya" ; 名字
COUNTRY = "台灣" ; 國家

接著是讀取 ini 設定檔的 php 腳本,一般來說我們會將讀取到的設定儲存成常數,並用以下方式引入進其他腳本中:

require_once(__DIR__ . '/config.php');
// __DIR__ 是指目前腳本所在路徑,但不含最後的「/」

config.php

<?php
// 讀取 ini 設定檔內容成陣列
$path = __DIR__ . "/config.ini";
$ini = parse_ini_file($path);

// 將設定對應到一個常數中
define('_NAME', $ini['NAME']);
define('_COUNTRY', $ini['COUNTRY']);

// 輸出設定(已為常數)
echo "名字:" . _NAME . "<br>";
echo "國家:" . _COUNTRY . "<br>";

最後會輸出以下資訊:

名字:mnya
國家:台灣

設定有讀取出來並輸出,成功啦!這樣就可以搞更進階的事情囉!一步步增強開發技術吧!


▲ 精選圖片。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