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uxMaps:GPS海拔、DEM高度使用及儀表板設定教學

2022/02/22 1,476 1 行動平台 , GIS/GPS , 世界地理 , APP應用 , Android

使用 OruxMaps 的登山客一定要學會用它來看高度!不管是自己現在所在的位置或是任何地方的高度,都可以查到喔!自己所在位置的高度可以是手機 GPS 測量或 DEM 檔案提供的,而任何地方的高度則一定要有 DEM 檔案才可以查到。相信大家都知道 GPS 是靠天上的衛星做定位,訊號容易受各種因素影響,因此準確度不高,有一定的誤差(※ 自己長期使用下來,最大會有約 50 公尺左右的誤差),但仍是可參考的,那麼 DEM 檔案是什麼呢?它是數值高程模型,套入軟體可以用來模擬地形,基本上就是一個區域的所有高度資訊都在裡面了!這邊推薦使用魯地圖提供的 DEM 檔案,基本上是由內政部提供的 20 公尺網格數值地形模型資料,準確度會比 GPS 再高些,相關檔案請放入「內建儲存空間」→「oruxmaps」→「dem」(預設路徑)。接著來看看實際上在 APP 如何使用,以及順便教大家如何在儀表板顯示它們。


▲ 打開 OruxMaps 等待定位完成後可以看到「🔺」在地圖中心,這時候不管是「GPS 海拔」(儀表板中左)或「DEM 高度」(儀表板中右)都是顯示目前所在位置的高度喔!若拖拉地圖後將中心指定到任何地點,則可以在「DEM 高度」看到該處的高度。

▲ 再遠都沒問題,距離楊梅 37 公里外的觀音山也能透過 DEM 抓到高度資料。那麼如果您的儀表板沒有這兩項怎麼辦呢?首先點右上方「...」,選「整體設定」。

▲ 接著點「使用介面」,點「儀表板」。

▲ 再來點「儀表板顯示項目」,裡面就可以將「海拔(GPS)」、「DEM高度」給打勾,排序則是在列表「上→下」代表儀表板「左→右」再「下→上」喔!多多嘗試就懂了啦!另外日出、日落、速度等資訊都可以打勾,很好用喔!這邊可以依照個人需求增減項目,不要加太多擋到地圖就好 😁。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