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StreetMap:山峰與鞍部說明與繪製(附魯地圖之呈現方式)

2022/03/06 617 0 網路應用 , GIS/GPS , 世界地理 ,

常找三角點基石及爬山,走遍各式各樣的地理自然特徵,也常常透過自己的所見繪製 OpenStreetMap(簡稱 OSM)地圖,而 OSM魯地圖最主要的圖資來源,非常多的登山客受惠於魯地圖,也就是說在 OSM 貢獻地理資訊能幫助非常多的山友!去年特別針對登山客繪製地圖寫了一篇圖文 [1],我們除了將山峰(Peak)標示出來外,原來還可以去標示鞍部(Saddle)位置呢!山峰就是山的最高處,或者地勢上相對較高點也能用這個圖徽 [2],而鞍部就是沿山脊或兩山峰之間的最低點,常常也是兩流域的分水嶺,在台灣許多的越嶺古道,越嶺處常常就是所謂的鞍部喔!這時候就能用這個圖徽標示。這兩個圖徽都是「點」標示,另外都可以註記海拔高度(ele)喔!若有這資訊,在預設圖層 OSM Carto 上都會顯示出來。

📝 註記
[1]:繪製 OSM 地圖需要先註冊其帳號,並登入後就可以開始貢獻。
[2]:在台灣有將三角點所在位置直接附加山峰圖徽標示名稱及高度的特殊社群習慣,但三角點不一定是在地理高處(多數都是在高處,少數例外目前忽略無妨),但若三角點是在鞍部,則建議直接用鞍部圖徽標示。


▲ 在 OSM 中以預設圖層 OSM Carto 顯示的山峰及鞍部。

▲ 用 iD 編輯器繪製 OSM 地圖,先新增一個「點」,圖徽選「山頂」即可新增山峰,一般來說還會加上名稱及高度標籤。

標籤範例
ele=高度(公尺)
name=名稱
natural=peak


▲ 用 iD 編輯器繪製 OSM 地圖,先新增一個「點」,圖徽選「埡口」即可新增鞍部,一般來說還會加上名稱及高度標籤。

標籤範例
ele=高度(公尺)
name=名稱
natural=saddle


▲ 補充魯地圖的部分:在魯地圖中山峰會顯示名稱及高度(若有這些資訊),圖示會是一個「▲」,但若有三角點基石,則以該種類型之基石顯示對應圖示,而鞍部在魯地圖中以「🔘」圖示呈現,名稱、高度若有會顯示(※ 高度似乎要在大的縮放層級才會出現)。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