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StreetMap:繪製中空的建築物(多重多邊形)

2022/03/07 357 0 網路應用 , GIS/GPS , 世界地理

為了持續豐富 OpenStreetMap(簡稱 OSM)的圖資,除了補齊道路、地點外,還能參考空照圖繪製建築物外觀,只要註冊帳號並登入,任何人都能簡單透過 iD 編輯器開始繪製地圖囉!簡單來說,只要透過「區域」繪製一個面,選擇「建築物」相關圖徽,就能建立一個在地圖上的建築物了!單純的多邊形很好繪製,那中空的建築物(多重多邊形,英文:Multipolygon)要怎麼辦呢?長話短說,先畫一個面出來,在這個面中再畫一個面或者連接起來的線,將兩者合併即可!此圖文補充說明過去所寫的 OSM 地圖繪製教學


▲ 這邊舉兩個中空建築物在 OSM 的範例,分別為依蝶時尚汽車旅館中原大學真知教學大樓。(截圖使用的是預設圖層 OSM Carto)

▲ 進入 iD 編輯器,先用「區域」繪製出一個建築物的外框,先選擇好圖徽,這裡是「住宅建築物」。

▲ 填入名稱等,接著進行面的微調,可以多多運用方角化工具美化!(選單在面的邊邊右鍵即可打開)

▲ 在剛剛畫好的建築物範圍內用「線」畫一個中空的範圍(這裡也可以用「區域」畫中空範圍的面),稍微微調後(這裡可再次運用方角化工具),接著用鍵盤 Shift 選取兩圖徽,滑鼠右鍵開啟選單點「+」合併!

▲ 成功產生關聯,即多重多邊形的誕生,一個中空的建築物就出現啦!可以看到其有外側及內側的線段所組成。最後可以點右上「儲存」。

▲ 輸入編輯變動留言,再填來源等(可選),確認無誤就可以上傳這次的貢獻囉!

近幾年 OSM 圖資越來越豐富了!感謝所有圖客的貢獻!希望這個教學有幫助到大家啦!😊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