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役準備】徵集令、入營須知、快篩資訊、自我健康關懷聲明卡、家庭狀況調查審查表等

2022/03/23 5,048 6 生活相關 , 兵役軍旅

今年(西元 2022 年)過年前就跟中壢區公所通過電話,公所人員也告知 88 年次會在過年後陸續入營,建議過年後再打過去詢問。約過年後兩至三週再打過去問,得知約三月中旬至四月初會入營,前 10 至 15 天會收到徵集令等相關重要資料。最終在 3/17(四)接到公所來的電話通知,由家人去公所櫃台拿相關重要資料並簽收。以上就是拿到徵集相關重要資料的簡單過程記錄,而戶籍地在哪裡,徵集令的發送單位就會是該鄉鎮市區公所,收到兵單後建議先將原來的其他個人行程取消,工作也趕快告一段落,準備心情、行李跟各種文件準備入伍囉!

對站長來說,詳實記錄各種準備事項依然是會做的(當然,保有隱私是要的,重點資料會塗抹掉~),畢竟人腦記不住這麼多事情,幫助記憶外,打打文章還能順便幫助未來可能會遇上一樣問題的人,也是很不錯的經驗分享!這次拿到的東西很多,全部都釘在一起了~最重要的就是徵集令了!再來還有入營須知及注意事項、快篩資訊、家庭因素替代役及補充兵役條件、身高體重體位區分標準表、「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自我健康關懷聲明卡、家庭狀況調查審查表、服兵役役男家屬生活扶助申請條件及應備證明文件

最近因為「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的關係,要注意的事情更多了!像是一定要在入營前三日(不含入營當天)做公費快篩,並取得相關陰性證明才能入營,且以前若沒有搭到公所提供的交通車或火車班次,只要在營區允許的時間前抵達報到就沒事,但疫情關係變成一定要跟著團進團出,不放行這種特例,因此更要注意集合時間不要遲到,特別是我這梯次由中壢下至嘉義是搭火車的,火車不等人!去程交通費由公所出錢,另外還有免費的台鐵排骨便當作為當日午餐,這些資訊都是參與公所民政課所舉辦的入營座談會得知的。

ℹ️ 入營座談會發的東西請參考:【兵役準備】入營座談會發的口罩、電話卡及背包


▲ 徵集令,俗稱兵單,上頭會有役男的各種基本個資,重點是入營日期、收訓單位及駐地,現行服役期間為四個月(16 週),我體位判定是常備役。

▲ 入營須知及注意事項,入營一定要帶的東西都列在上面了!寫得非常清楚大家就直接看圖上的字吧~然後千萬不要無故未於報到日入營,會依「妨害兵役治罪條例」移送法辦!前文也有說了~快篩陰性證明(建議直接拿紙本的,比較不會出狀況)非常重要,沒做不會給入營的,這也是為了保護國家軍隊。

▲ 這個看起來版面非常混亂的一張提供了非常重要的資訊,如:快篩期間、入營座談會時間地點,座談會建議役男本人親自參加,才不過錯過重要的資訊,另外一定要攜帶印章、徵集令整份與原子筆,過程會導覽整份文件。座談會入座前會先領取入營背包、電話卡(100 元,無法儲值的)及口罩十片。

▲ 桃園市役男入營前快篩資訊,這是公費快篩可以做的醫療院所列表,相當詳細!做快篩一定要帶身分證、健保卡與徵集令,另外建議避開尖峰時間(如前一天),還有可多利用人口較稀少區域的醫療院所,避免現場排隊等候太久的時間。

▲ 家庭因素替代役及補充兵役條件,怕有人不知道自己的權益,都會在文件中清楚告知條件,入營後就不能反悔了!

▲ 身高體重體位區分標準表,有些人會選擇入營前進行身高體重複檢,可供參考。

▲「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自我健康關懷聲明卡,上半部個人資料可以先填,額溫當天搭車前會有人幫忙量測,其他依照真實情況填寫,若有症狀必須附上診斷證明書。

▲「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自我健康關懷聲明卡的相關注意事項。

▲ 家庭狀況調查審查表,依照公所的說法是由戶籍地的資料自動帶入的,如果有其他家人在別的戶籍就不會出現。這邊說重點,如果簡單判斷後不符合扶助申請條件,下方直接勾「否」並本人簽名即可在座談會結束後交給現場人員。

▲ 服兵役役男家屬生活扶助申請條件及應備證明文件相關說明,申請扶助條件挺嚴格的,有需要的人再去細看這些資訊即可。

希望能幫助到需要這些資訊的人 😁 希望我的軍旅生活能順順利利不惹麻煩,平安度過四個月的役期 🙏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