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SM:還原 OpenStreetMap 中整個變更集之完整教學

2022/04/23 368 0 軟體應用 , 網路應用 , GIS/GPS , 世界地理

OpenStreetMap(簡稱 OSM)中使用者每次上傳一次此次的編輯就會生成一個變更集(Changeset),當中會記錄變更集編號、建立的使用者、使用者留下的簡短評論、使用者用的上傳工具、路徑節點的變化等,簡單來說就是這次變更的一切需要記錄的項目都會在其中,有時候我們會一次進行大量的編輯,萬一中間出什麼差錯將會很難處理,另外若有其他人進行地圖破壞(亂畫根本不存在的東西、不符合邏輯的編輯等),就可以依靠 JOSM 的外掛程式「Reverter」來進行整個變更集的還原!使用起來非常簡單,這邊簡單圖文教學希望能幫助大家。


▲ 首先開啟 JOSM,點開上方「編輯」→「偏好設定」,選擇「外掛」頁面,搜尋「reverter」找到我們要用的外掛(若沒看到清單可以點「下載清單」按鈕),將其打勾,最後點「OK」並重新啟動 JOSM。

▲ 重新啟動後的 JOSM,選上方「資料」→「還原變更集」,輸入變更集編號(ID),這可以在變更集頁面中找到,確認無誤點「還原」按鈕。

▲ JOSM 會自動下載相關物件,所以我們才可以從完全空的圖層來操作。點上方「↑ 上傳」按鈕,打開上傳視窗,左側可以看到會刪除的物件(※ 備註:還原不一定是刪除,有可能是回退至上一個版本等,視變更集狀況而定喔!),右側新增個描述或評論再點「上傳變更」上傳到 OSM 中!這邊可能會提示要登入 OSM 才能上傳喔!一樣輸入帳號和密碼就可以登入了!

▲ 成功建立新的變更集,就是這次操作的變更集還原動作,可以看到操作者用的工具就是 JOSM 的 Reverter 外掛。

※ 請謹慎使用相關工具,還原變更集可能會有大量的變更。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