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Colab x Waifu Diffusion:使用 AI 生成高品質二次元動漫角色

2022/10/15 3,953 2 網路應用 , 人工智慧 , AI繪圖

Google Colab 是什麼?它是 Google 推出用來跑 Python 的線上編輯器,只要有帳號就能免費使用其運算單元,甚至還有 GPU 資源可以用!真是太香了!但使用量太大還是可能暫時無法連上資源去使用的,那就要考慮花錢升級 Colab Pro 之類的方案了!再來 Waifu Diffusion 是什麼?它是一個基於 Stable Diffusion 模型並針對二次元動漫角色做訓練的模型,簡單來講就是有了它,AI 就能用你輸入的提詞生成角色。

Waifu Diffusion 官方網站:https://huggingface.co/hakurei/waifu-diffusion

這邊要教大家使用這兩個工具,不需要很好的硬體設備(對!你不需要買獨立顯示卡),透過 Google 提供的免費 GPU 資源與免費的 Waifu Diffusion 模型,您也透過 AI 生成專屬的角色,生成出來的角色圖像可以自由使用甚至商用都行。AI 工具的教學本文會盡量寫清楚,不過提詞就要靠大家的創意了!角色形容的越清楚 AI 越容易抓到精隨生成好的圖像,記得要用英文喔!(不會英文可以用 Google 翻譯協助)網友發現提詞資訊量越大(也就是越長)就更有機會產出高品質圖像,而整個過程就像法師念咒語招喚東西般酷炫,所以「提詞」又被稱為「咒語」。

有一些萌芽二次元中發表的 AI 繪圖作品是用 Waifu Diffusion 模型生成的,歡迎參考:https://mnya.tw/2d/word/tag/waifu-diffusion


Waifu Diffusion 官方網站,目前版本為 v1.3,往下滑。

▲ 點擊「Open in Colab」打開 Google Colab 線上編輯器,接著會看到「waifu-diffusion.ipynb」Jupyiter notebook 檔案。

▲ 因為這是他人的共用檔案不開放編輯,所以先點「複製到雲端硬碟」複製到自己的雲端硬碟中,預設檔案會放在「Colab Notebooks」之下。

▲ 程式碼有兩個部分要特別注意:

第一部分

num_samples = ? # ? 為一次生成的圖像數,預設為 2,建議改為 1

第二部分

請將

images = pipe([prompt] * num_samples, guidance_scale=7.5)["sample"]

改為

images = pipe([prompt] * num_samples, height=768, width=512, guidance_scale=7.5)["sample"]

預設產圖尺寸為 512 x 512 px,這樣就能自訂尺寸囉!
※ 參數說明:height 高度、width 寬度、guidance_scale 指導值(數字越大 AI 自由度越低,更會依照您輸入之提詞產圖)


▲ 可以先至右上點開選單中的「查看資源」確認「執行階段類型」中的硬體加速器是否為「GPU」。接著上方點「執行階段」→「全部執行」開始跑程式碼。注意!可能會出現「無法連線到 GPU 後端」的狀況,代表使用量過高,Google 不保證免付費版本的資源分配。建議等個幾天再試,不然也可以試著換個 Google 帳號。

▲ 執行時可以喝個東西,幾分鐘才能跑完所有預備動作。(我換帳號了~主帳號使用量過高不讓我連 GPU,這如果單純用 CPU 算圖會等超久,不建議這麼做)

▲ 跑出這個畫面代表成功開始運作啦!可以直接在裡面使用或用箭頭指的網址打開使用。

▲ 輸入提詞後點「Run」就會開始算圖了!這時候就是大吃特吃 GPU 的時刻。

▲ 算圖完後看到「Potential NSFW content was detected in one or more images. A black image will be returned instead. Try again with a different prompt and/or seed.」的訊息代表出現色圖,所以系統自動黑畫面遮蔽,可以修改提詞後再跑,當然也能同個提詞一直跑。

▲ 試了幾次後終於成功產出動漫角色圖像啦!效果不錯。

▲ 大圖如上,這次用的提詞是:masterpiece, best quality,highly detailed,solo focus,kawaii, onee-loli,full body,long_hair,white_cat_ears,white_hair,blue_eyes,standing,arms behind back,fang,white sheer tulle dress,white stocking,boots,ribbon-trimmed sleeves,gloves ,flat_chest,pinching sleeves, puffy long sleeves,sleeves past fingers,white_thighhighs

是不是很像咒語?這還算短的,網路上有網友寫出可以塞滿整個螢幕長的咒語,那才是真的狂。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