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ble Diffusion web UI x Kohya's GUI:訓練 LoCon 模型教學,快速上手新型 LoRA 訓練!

2023/03/05 8,409 2 軟體應用 , 人工智慧 , AI繪圖 ,

前陣子寫了 LoRA 訓練的教學圖文大受好評,因為這種模型的表現極佳,檔案也不大,能很快的讓 AI 學會繪製一個新的物件,不過很快的新的技術又推出了!LoCon 是新型的 LoRA,它包含了捲積層作為 LoRA 的一部分,簡單來說它可以覆蓋模型中的幾乎所有層,能訓練到的東西比傳統的 LoRA 更多!由於使用 Kohya's GUI 訓練 LoCon 跟傳統 LoRA 幾乎一樣,還請大家先看過先前的圖文,再來瀏覽這篇圖文學會 LoCon 訓練,這邊只會提點重點跟不同之處,細節不會再提及。


▲ 我在進行首次 LoCon 模型訓練時就遇上錯誤,很明顯是軟體環境沒更新導致的,所以大家先移到 Kohya's GUI 軟體根目錄,用 PowerShell 執行 upgrade.ps1 進行更新,更新完後再啟動 Kohya's GUI。

▲ 跟之前一樣,進入 Kohya's GUI 介面後到「Dreambooth LoRA」點「Configuration file」載入快速設定檔案,這邊都可以參考我之前的圖文做,唯一不同的地方就是要把 LoRA type 改成 LoCon,最後一樣是點「Train model」開始訓練模型。

▲ 訓練過程終端機顯示的內容,此次我以《最強陰陽師的異世界轉生記》中的登場角色「伊法」作為訓練目標。

▲ 模型檔案這樣整理,我習慣開個「NEW」子目錄分類新的模型,這邊看個人習慣整理就好,LoCon 的我有特別用 _LoCon 註記。

接著固定種子碼等參數輸出兩組作品來對照:


▲ 左邊是傳統 LoRA 強度 0.9、右邊是 LoCon 強度 0.9。

▲ 左邊是傳統 LoRA 強度 0.7、右邊是 LoCon 強度 0.7。

我有另外在萌芽二次元發表 🔗 LoCon🔗 LoRA 兩種訓練的「伊法」作品集,大家有興趣可以再點進去比較看看成果。

沒有哪種訓練方式比較好,完全就是看使用者的需求而定,就個人這次的結果而言,如果要比較接近訓練集(以還原度來說),傳統 LoRA 似乎比較好,也就是說畫風上比較接近丟給它的內容,LoCon 畫風比較是原始大模型主導的,畢竟 LoCon 給了更多細節讓 AI 訓練來接近主模型,不過有時候也因為這樣生成品質較佳,以上是個人的理解,僅供參考。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