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繪圖之 Stable Diffusion 的隨機種子(seed)是什麼?

2023/03/09 11,290 4 人工智慧 , AI繪圖

在 AI 繪圖領域中,Stable Diffusion 是一種基於擴散過程的生成模型。它可以用來生成高品質的自然圖像、藝術作品等。它透過將圖像看作是由一個像素值網格組成的隨機向量來工作。在訓練過程中,模型會使用大量真實圖像來學習如何從隨機向量生成高品質圖像。在生成過程中,Stable Diffusion 使用一個隨機種子(seed)作為生成圖像的起始點。種子碼是一個隨機數,它決定了生成圖像的起始狀態。相同的種子碼將產生相同的圖像,因此種子碼可以用來重現特定的圖像,不斷變化的種子碼(通常程式裡設定為 -1 代表隨機產生種子碼)可以讓生圖結果非常多變。在生成過程中,Stable Diffusion 透過進行多個擴散步驟來逐漸生成圖像。每個擴散步驟將當前的圖像狀態與一些噪聲向量進行結合,從而產生一個新的圖像狀態。透過進行多個擴散步驟,模型可以逐漸生成高品質的圖像。因此如果想要觀察在指定參數更動下生圖結果的變化,可以將隨機種子固定住。


▲ 使用 Stable Diffusion web UI 軟體進行 AI 繪圖的過程截圖,繪製主題為《五等分的新娘》中野二乃。

▲ 影片欣賞《20230309 AI 繪圖之 Stable Diffusion 的隨機種子(seed)是什麼?》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