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喇叭鎖 更換 水平鎖 (管型板手鎖) 完整教學及記錄

2023/08/16 414 1 生活相關 , 生活用品

房間門把(門鎖)從我出生前就是傳統的喇叭鎖,比起現今流行的水平鎖(管型板手鎖)使用起來更費力,想想看一個要整隻手抓住扭轉,另一個只要有下壓的力量就能開門,也就是說在雙手都拿著東西的情境下,水平鎖仍然能透過手肘甚至下巴或腳開啟(就是很多選擇),且也相對省力,因此靈機一動到家附近的水電行問有沒有賣水平鎖,果然被我問到貨啦!一般家庭用門的孔徑都是 5.4 公分(九成以上),裝置距離常見的規格有 5.1 公分、6.0 公分、8.5 公分,多數都是 6 公分整,我這個也是,因此買了東隆五金的「幸福牌 LUCKY TC10S00-1 水平鎖 60mm 管型板手鎖」,左右開通用的,花費新台幣 380 元。很巧的是原來舊的喇叭鎖也是他們家的,查了官網該公司是 1954 年創立的,「EZSET」、「LUCKY」、「POSSE」、「TALENT」這幾個都是他們的品牌。接下來是記錄完整的更換過程。需要先準備一字起子、十字起子,如果有需要,建議多準備能撬開鎖蓋的工具,這邊我是用開罐器。


▲ 這是原來舊的傳統喇叭鎖,用了超過三十年,也是幸福牌。

▲ 其實目視就能抓了!保險起見還是用尺量了一下,從鎖中心到門邊為 6 公分,這個就是最常見的裝置距離。

▲ 新買的「幸福牌 LUCKY TC10S00-1 水平鎖 60mm 管型板手鎖」。

▲ 主要材料為鐵板、鋁合金、銅或不鏽鋼,今年一月生產的,保存期限 25 年,實際上絕對是超過 25 年的耐用。

▲ 我買的型號是 TC10S00-1,還有一種 TC10S00 檔片較大,這種適用門扉厚度為 3 至 4.2 公分。

▲ 開箱。

▲ 有附安裝說明書,另外就是零件、螺絲、工具。

▲ 短螺絲用來固定鎖舌跟檔板、長螺絲用來固定把手本身,那個看起來奇形怪狀的工具是拆喇叭鎖用的。

▲ 來到房內側(可以鎖門的那頭),奇形怪狀的工具可以從圓孔插入,同時旋轉喇叭鎖可拆下圓頭,接著要用一字起子插入右側縫隙撬開鎖蓋,我看網路影片這部份很輕鬆,但我可是費盡力氣在弄這步驟,最後連開罐器都拿來用了!還傷到木門烤漆。

▲ 這是新的水平鎖,附了三把鑰匙。

▲ 十字起子拿來把東西都拆下!螺絲取下後由門外抽出。

▲ 剛剛撬開的鎖蓋。

▲ 剛剛撬開的鎖蓋另一面。

▲ 喇叭鎖的零件都拆下來了!

▲ 這是沒有門鎖時的樣子。

▲ 把鎖舌裝進去並鎖上,凹面朝向外側(門框)才可以正常關門。

▲ 安裝好的鎖舌。

▲ 接著把鎖把裝上,先安裝有三個突出的外側手把,再把內側手把對準卡入中央的洞。

▲ 先鎖靠近門側邊的螺絲,由外側下壓門把即可鎖到內側的螺絲。

▲ 舊檔板拆除。

▲ 門外手把,鑰匙側。

▲ 檔板換新,全部安裝完成!解鎖新成就:自行更換門鎖!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