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 共振噪音物理解決方案

2023/11/20 410 1 儲存裝置 , 伺服器 , NAS

購入 NAS 已經快一個月,我的這台 Synology DiskStation DS423+ 已經安裝了三顆 Toshiba N300 16TB NAS 硬碟,而且還另外加裝了兩條 Kingston NV2 500GB Gen4 M.2 PCIe SSD 提升效能,總成本已經超過新台幣四萬五千元,對我來說已經是超過近期一個月的收入了,但是我始終相信珍貴數位資產遠遠超過這個價值,是非常值得投資的,除了備份資料外,也能快速在區域網路內分享及傳輸檔案,非常方便。由於網路線及路由器在家中的布局,我不得不把 NAS 放在我的房間,但因為是要睡覺的地方,因此 NAS 的一點震動跟雜音都被我注意到,最近終於有了幾個簡單的物理解決方案解決了我的困擾。

首先,HDD 是機械式的結構,因此讀寫時會有「叩叩叩」的聲音,這個在 NAS 待機或休眠狀態就會完全靜音,所以基本上我可以接受。接著是 NAS 的風扇聲,我都是從 Web 介面去設定成「靜音模式」,也幾乎聽不到聲音因此我也能接受。最後是神奇的共振聲,機械硬碟與機器運作在機器本體產生微妙的聲音,音頻非常高,我就不太能接受這個了,還好最後透過泡綿軟墊跟重物就簡單物理上解決這個問題了。


▲ 我的 HDD 塞在左側三個托盤中,最右側的沒有放硬碟,因此產生了神奇的共振聲,我直接觸摸就能止住聲音,但很快就會繼續發出聲音,因此我直接在底部塞入泡綿軟墊,共振聲就這樣消失了。

▲ 整台機器其實也有小聲的共振聲,但音頻很高,睡覺聽了不舒服,結果在機器上壓上重物聲音就微小到幾乎聽不到了!算是成功解決了共振。

▲ NAS 本身風扇可以調整模式,「靜音模式」下就幾乎沒有聲音了。

如果以上方法都行不通,在不移動 NAS 位置的前提之下,那排程開機關機會是最後的解法了!以上提供大家參考。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