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015 DEM L71 恆星彈片

2017/04/04 233 0 天文探索 , 星雲 , 白矮星 , 太空望遠鏡 ,


▲「DEM L71 恆星彈片」由哈伯太空望遠鏡拍攝,照片原始尺寸 4059 x 3030 px。這個星雲被稱為 DEM L71,位於距地球16萬光年遠。大質量的恆星以超新星爆炸的方式結束它的生命,但小質量的恆星也有可能面臨相同的命運。然而小質量的恆星結束生命的方式不一定是單純地變冷而黯淡,一些雙星系統中的白矮星會因為伴星提供白矮星過多的質量燃料,導致不穩定,引發核爆。上述情況下產生的超新星爆炸被天文學家當作一個標準燭光(用來測量遙遠星系的距離),歸類為超新星1A型(Type Ia supernova),最值得一提的超新星爆炸的例子應該是靠近本銀河系的大麥哲倫星雲(Large Magellanic Cloud)中被編號為超新星遺骸 DEM L71,它是一個充滿恆星的碎片,向外擴張的震波雲氣。這張從錢德拉(Chandra)太空望遠鏡所取得的X射線的影像,證明被預測在向外噴發的震波區域有特別亮的邊界,以及在震波加熱的氣體內部有X射線源。根據錢德拉所提供的影像資料,估計向外噴發氣體的組成及總質量所推測,應該是白矮星的遺骸。如果推算此超新星爆炸第一道光線抵達地球應該是幾千年以前。
若對上圖有興趣者,可至Stellar shrapnel | ESA/Hubble下載。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 名言 · Famous Quotes
數理科學是大自然的語言。—— 伽利略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