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27 NASA 洞察號(InSight)於台灣時間凌晨成功登陸火星

2018/11/27 174 0 天文探索 , 太陽系 , 探索任務 , 火星

2018年5月5日 NASA(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的火星登陸探測器洞察號(InSight)利用擎天神5號運載火箭401型美國范登堡空軍基地發射,歷經半年的飛行時間終於抵達火星,在最後關鍵八分鐘,必須承受與火星大氣層的摩擦,並在科學家所計算好的情況下安全著陸火星,最終在台灣時間2018年11月27日凌晨3點52分59秒成功著陸火星

這個 EDL (Entry Descent and Landing,下降與著陸)階段由一對小型衛星Mars Cube One [A&B],又稱 MarCO,與洞察號一起發射,用來轉發著陸前後的訊號)進行轉發,這是因為這個過程無法透過洞察號本身傳回並遙測和模擬。人類在大約八分鐘後才從地球接收端得知成功登陸的訊號,這也是 NASA (也是人類)第八次成功登陸火星!上一次登陸已經是2012年的好奇號,至今仍在火星上行駛。

登陸後4.5分鐘內就將登陸後首張照片傳回,由於防塵罩仍然在著陸器的相機上,所以這張照片上有污垢,之後防塵罩脫落後將有品質更好的照片。

洞察號的任務目標是將一個裝載有地震儀及熱流偵測器的固定式登陸載具發射到火星表面,研究火星早期的地質演變。360公斤重的洞察號將固定於火星表面上的同一地點,並有長達2年的時間進行任務,這大概是火星的一年。藉由使用開發鳳凰號火星探測器時的技術,將可降低任務風險及成本。

將名字送去火星(英文:Send Your Name to Mars),是由 NASA 舉辦,讓大眾有機會將自己的名字送上火星,這些名字將儲存於洞察號上的一個矽晶片。不過由於「洞察號」被推遲發射,所以共進行了兩次徵集姓名活動,共收集到約240萬個簽名,台灣的部分有 23,546 個。2015年第一輪的活動總共收到82萬個名字,而2017年則收到了約160萬個。裝有第一輪姓名的晶片於2015年11月安裝到洞察號上,而裝有第二輪姓名的晶片則於2018年1月23日安裝到洞察號上。當然這個活動站長有參與,2015年8月20日時註冊名字的,也就是說我的名字也上火星啦!😂

▲《Animation of InSight's Landing on Mars(洞察號著陸火星動畫)》觀賞。

▲《NASA Lands InSight on Mars》影片觀賞。

▲洞察號上的儀器環境照相機(ICC)所拍攝的登陸後首張相片,有124×124度的視野。

▲同個相機用不同曝光值拍攝的照片,登陸地點相當平緩就如科學家所預期。

▲洞察號機械手臂上的儀器部署照相機(IDC)所拍攝的照片。

▲ MarCO-B(Mars Cube One(MarCO)的 CubeSats 之一) 是顆實驗性質的衛星,它於台灣時間同天凌晨4點10分在火星高空約4,700英里(6,000公里)處拍攝了這張火星照片,MarCO-B 與它的雙胞胎 MarCO-A 一起負責轉播洞察號降落火星的過程,也就是作為通訊中繼器。而在洞察號登陸後,MarCO-B 飛離了火星。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