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14 NASA 創紀錄的機會號火星漫遊車結束任務

2019/02/25 191 0 天文探索 , 太陽系 , 探索任務 , 火星

這是一個里程碑,萌芽站長也很關注這次的事件,因此看過許多資料與 NASA 官方英文原文新聞,最後統整並翻譯成此篇,以紀念人類目前行駛最久、最長距離的星際探測車-機會號火星漫遊車

作為行星際探測最成功且最持久的壯舉之一,NASA 的機會號探測車任務在探索火星表面近 15 年後結束,並為 NASA 重返這顆紅色星球(火星)奠定了基礎。

2018 年 6 月,一場嚴重的火星全球沙塵暴覆蓋了探測車的位置,機會號與地球間的通訊中斷。地球方請求一千多次恢復運作的命令,NASA 噴氣推進實驗室(JPL)太空飛行、運行設施的工程師們週二完成了他們最後一次發送恢復運作的命令,但無濟於事,依然沒有得到回應。機會號的最後通訊是在 6 月 10 日收到的。

機會號原先設計僅持續運作 90 個火星日,行駛 1,100 碼(1,000 公尺),機會號在耐用、科學價值與長壽方面大大超出了所有人的預期。除了超過其預期壽命 60 倍之外,當它到達火星最後一站「毅力谷(Perseverance Valley)」時,它還行駛了超過 28 英里(45 公里)。

NASA 科學任務局副主任 Thomas Zurbuchen 說:「十多年來,機會號一直是行星探索領域的一個標誌,向我們展示了火星在古老的過去是一個潮濕且可能適合居住的星球,並揭漏了未知的火星景觀」。

JPL 的火星探測漫遊者(Mars Exploration Rover,MER)項目經理 John Callas 說:「我們已經做出了所有合適的工程努力,試圖恢復機會號運作,並確定接收回應訊號 📡 的可能性太低,無法繼續工作」。

機會號這近 15 年來傳回超過 217,000 張圖片,當中包含 15 張 360 度彩色全景圖。其著陸點發現了赤鐵礦,這是一種在水中形成的礦物質。其還在火星 Endeavour Crater 發現了古代水 💧 的蹤跡,類似地球的湖泊。

這些成就沒有偶然的外星人造成障礙。僅在 2005 年,機會號失去了其中一個前輪的轉向功能,一個損壞的加熱器嚴重威脅且限制火星車的可用功率,而且火星上的沙子使探測車陷入困境。兩年後,一場為期兩個月的沙塵暴襲擊了探測車。2015年,探測車失去了使用 256 兆字節的閃存,並在 2017 年失去了其他前輪的轉向。

每次火星車遇到障礙時,機會號的地球團隊都會找到並實施一個解決方案,使火星車能夠脫身。然而,2018 年夏天形成的大規模沙塵暴對歷史上最資深的火星探險者來說太嚴重了!

最後,火星探測任務將有增無減。NASA 的 InSight (洞察號)於去年 11 月 26 日著陸火星,已經開始進行各項科學研究。好奇號火星車已經探索蓋爾隕石坑(Gale)超過六年了。此外,NASA 的 Mars 2020 火星車和歐洲太空總署的 ExoMars 火星車將於 2020 年 7 月發射,成為第一個尋找紅色星球(火星)過去微生物生命跡象的火星探測任務。

機會號的影子,該照片編號為 Sol 180,由機會號前方避險相機拍攝於2004年7月26日,此時位置是火星子午線高原(Meridiani Planum)地區的耐力隕石坑(Endurance Crater)

左上:機會號準備研究這個定名為「積木島(Block Island)」的不尋常岩石。這是火星漫遊車到現在為止發現最大的一顆隕石。左下:「聖瑪麗亞撞擊坑」全景照,右:探測車在其他星球行駛的距離。

▲影片欣賞《Opportunity: NASA Rover Completes Mars Mission》。駕駛 NASA 的機會號火星漫遊車,聽聽任務背後科學家和工程師的聲音。設計運行 90 天,從 2004 年到 2019 年,探測時間橫跨超過 15 年。一路上,它發現了古代火星上液態水的明確證據,並創造了非世界(世界是指地球)的駕駛記錄。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