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12機會號的告別語是張美麗的全景照

2019/03/13 250 0 天文探索 , 太陽系 , 探索任務 , 火星

去年春天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機會號火星漫遊車(Opportunity)使用超過 29 天的時間拍攝了多張照片合成這張 360 度全景照片,這張全景照片呈現的毅力谷(Perseverance Valley)將成為它的最後一站!毅力谷位在堅忍撞擊坑(Endurance Crater)西緣的內斜坡上。

機會號在探索火星表面近15年之後,開拓性的任務結束了!但它的遺產(相片、科學數據等)將繼續存在。它的科學發現與貢獻讓我們更能了解這顆星球(火星)的地理與環境,這是空前的!依靠著這樣的資源,奠定了未來人類與人類的機器人探索火星的基礎!

全景照組合了透過三個不同 Pancam 濾鏡拍攝的影像。濾光器將取得 753 奈米(近紅外)、535 奈米(綠色)和 432 奈米(紫色)波長為中心的光。

全景照有幾幀(左下角)為黑白色,因為在 2018 年 6 月一場嚴重的火星全球性沙塵暴席捲之前,機會號沒有使用綠色和紫色濾波器記錄這些位置。

本文最後一張圖是在其任務期間獲得的機會號最後圖像(來自 Pancam 的黑白縮略圖,用於確定天空在最後一天是多麼不透明)以及 The rover transmitted 的最後一段數據(雜訊照,黑暗天空的不完整全幀影像)。

經過八個月的努力並發送了一千多個命令以試圖恢復與機會號的聯繫,NASA 在 2019 年 2 月 13 日宣布機會號任務完成。
▲「Opportunity Legacy Pan」:這張帶著註解的影像是機會號 Pancam 於 2018 年 5 月 13 日至 6 月 10 日之間拍攝的最後一張 360 度全景照片裁切版本,此為色調加強版(非真實色彩),用來更好分辨不同的地質環境。

▲「Opportunity Legacy Pan」可放大版。

▲ 此照片為上張圖的近乎真實色版本。

▲ 這個殘缺的雜訊照在 2018 年 6 月 10 日(第 5,111 個火星日或 Sol)拍攝,是 NASA 機會號從火星發回的最後數據。下方小圖:這兩個縮略圖,每張靠近中間處的白點是不清晰的太陽,是 NASA 機會號火星車在火星上拍攝的最後一張照片。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