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28哈伯太空望遠鏡目睹加速旋轉自毀的小行星

2019/04/05 359 0 天文探索 , 太陽系 , 太空望遠鏡 , 小行星 ,

根據 NASA 哈伯太空望遠鏡以及其他天文台的新資料 ✨,一個小型的小行星 ☄ 正在快速的噴出自己的物質。

從哈伯的影像中發現到小行星6478(Gault)擁有兩條彗星般的塵埃碎片尾巴,這些尾巴代表一個小行星正在釋放其內部物質的情況,這是 Gault 開始分崩離析的關鍵證據。該小行星被發現於1988年,重複觀測後得知為 2.5 英里寬(4 公里寬),其是在火星和木星之間大約 800,000 個已知的小行星中的一顆,距離太陽 2.14 億英里(3.44億公里)。天文學家估計,小行星帶中的這類事件很少發生,大約每年發生一次。

觀察小行星瓦解,使得天文學家有機會研究這些太空岩石的構成,而無需派遣太空船對其進行採樣。

▲ 這張哈伯太空望遠鏡的影像展示了小行星逐漸自我毀滅的情形,其噴出的塵埃物質形成了兩條長而細且如同彗星般的尾巴。較長的尾巴延伸超過 500,000 英里(800,000 公里),寬約 3,000 英里(4,800 公里)。較短的尾巴長約四分之一。尾巴的物質最終會擴散到太空中。

當陽光加熱小行星時,從其溫暖的表面逸出的紅外線會帶來角動量和熱量。這個過程產生一個微小的扭轉,可以使小行星旋轉得更快。當所產生的離心力開始克服重力時,小行星的表面變得不穩定,並且可能會以每小時幾英里或者人類漫步的速度將灰塵和碎石送入太空。研究人員估計 Gault 可能已經慢慢旋轉了超過 1 億年。

哈伯對小行星周圍環境分析顯示沒有更廣泛分佈的碎片之跡象,這排除了與另一顆小行星發生碰撞的可能性。當塵埃散落到星際空間時,尾巴將在幾個月後逐漸消失。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