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04好奇號在火星上捕捉到兩次的日食(火衛一、火衛二日食)

2019/04/05 502 1 天文探索 , 太陽系 , 探索任務 , 太陽 , 火星

NASA 好奇號於 2012 年登陸火星,同時它也有攜帶日食眼鏡。Mast Camera(Mastcam)上的太陽濾鏡可以直接拍攝太陽,在過去的幾個星期裡,好奇號良好的運用這個設備拍攝了由 Phobos(火衛一) Deimos(火衛二)引起的火星日食之壯觀影像!

Phobos(火衛一)大約 7 英里(11.5 公里)寬,於 2019 年 3 月 26 日(2,335 sol 或火星日,好奇號任務)拍攝。Deimos(火衛二)大約 1.5 英里(2.3 公里)寬,拍攝於 2019 年 3 月 17 日(Sol 2350)。火衛一並沒有完全覆蓋太陽,因此它將被視為日環食。與太陽的圓盤相比,火衛二是如此之小,科學家們會說這只是過境太陽(而非日食 😛)。

除了捕捉火星的兩顆衛星之日食影像外,好奇號的導航相機(Navcams)在 2019 年 3 月 25 日觀察了火衛一造成的陰影現象(Sol 2358)。隨著火衛一的影子在日落時越過火星車周遭,它瞬間使光線變暗了!(擋到太陽 ☀ 啦!)

好奇號和其他探測車過去曾多次看到日食。除了很酷外,誰不喜歡日食? - 這些事件也有助於科學研究,研究人員對此可以增加他們對火星周圍每個衛星軌道的理解。

▲ 這張照片是將所有觀測影像合在同一張影像中。

▲ 這一系列的影像顯示了火衛一穿越太陽之情況,由 NASA 的好奇號火星探測車於 2019 年 3 月 26 日星期二(Sol 2359)所拍攝。

▲ 這一系列的影像顯示了火衛二穿越太陽之情況,由 NASA 的好奇號火星探測車於 2019 年 3 月 17 日星期日(Sol 2350)所拍攝。

▲ 這一系列的影像顯示了火衛一在 2019 年 3 月 25 日星期一(Sol 2358)跨越好奇號火星探測車上方並使太陽光變暗的情形。

到目前為止,不管是精神號、機會號或者好奇號,已經觀察了 8 次火衛一日食及 40 次火衛二日食,這兩個火星衛星的軌道仍然存在一定的不確定性,但從火星表面觀察到的情況,每次的日食都會縮小。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