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首張黑洞照片即將揭曉!事件視界望遠鏡首批成果將於4月10日晚間發布!

2019/04/09 1,145 1 天文探索 , 黑洞 , 天文觀測站 , 探索任務

事件視界望遠鏡(英語:Event Horizon Telescope, EHT)是一個以觀測星系中央超大質量黑洞為主要目標的計畫。

透過世界各地無線電波望遠鏡一同觀測同個目標,模擬出與 🌐 地球直徑(12,742 公里)同等大小的望遠鏡口徑,由於收集的數據過於龐大無法透過網路傳送,因此觀測前就先運用原子鐘同步各望遠鏡的時間,將同時的觀測結果寫入硬碟 💽,硬碟集中後郵寄至美國馬薩諸塞州的海史塔克天文台,交由超級電腦運算,並合成單一影像。

這次觀測目標為室女A星系(也稱為梅西爾87M87NGC 4486)的黑洞。(技術上目前只能拍攝到銀河系中心人馬座A*Sagittarius A*」]與室女A星系的黑洞,此次計畫的格陵蘭望遠鏡是在北方,觀測目標自然就是 M87 了!)

根據電腦模擬顯示環繞黑洞的物質所發出的光將被黑洞自身質量產生的重力透鏡效應彎曲,在黑洞周圍形成一光環,而光環中央襯托出的圓形剪影便是黑洞的輪廓,也就是事件視界。因此我們雖然無法直接拍攝黑洞,但可以捕捉其周邊的事件視界。

官方於 2019 年 4 月 1 日公告將於 2019 年 4 月 10 日在全球多個地點同時舉行記者會,並在上頭展示其首次成果。地點方面,記者會是在布魯塞爾(英語)、靈比(丹麥語)、聖地亞哥(西班牙語)、上海(普通話)、東京(日語)、台北(普通話)和華盛頓特區(英語)舉行,從世界標準時間時間 13:00 (台灣時間 🕘 晚上 9 點)開始。台灣方面可以觀看由「中央研究院 Academia Sinica」提供的「事件視界望遠鏡(Event Horizon Telescope,EHT)全球記者會」直播影片。
➡ 直接看黑洞照片:20190410事件視界望遠鏡全球記者會展示人類首張黑洞照片!

▲《🔴 事件視界望遠鏡(Event Horizon Telescope,EHT)全球記者會》直播影片。

▲ 計畫解說動畫《Event Horizon Telescope Animated Movie》,支援正體中文(繁體中文) CC 字幕。

▲ 電腦模擬中的黑洞吸積盤外觀,取自 Event Horizon Telescope 官方網站,圖片來源為 Hotaka Shiokawa。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