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10事件視界望遠鏡全球記者會展示人類首張黑洞照片!

2019/04/10 697 0 天文探索 , 黑洞 , 天文觀測站 , 探索任務

小時候對宇宙充滿想像,那時候看到科學讀物上描述的黑洞就深深著迷,宇宙中是否真實存在這樣的東西?引力強大到可以將光都吸進去,一切萬物的濃縮在一個極小的黑色點上,人類一直沒有拍攝到黑洞(black hole)的照片 😶。

如今,透過事件視界望遠鏡Event Horizon TelescopeEHT)這樣全球性的合作,將赫茲望遠鏡(ARO/SMT)、阿塔卡瑪探路者實驗(APEX)、阿塔卡瑪次毫米波實驗望遠鏡(ASTE)、毫米波天文學研究用組合陣列(CARMA)、加州理工學院次毫米天文台(CSO)、IRAM 30米望遠鏡(IRAM)、麥克斯威爾望遠鏡(JCMT)、大型毫米波望遠鏡(LMT)、次毫米波陣列望遠鏡(SMA)、阿塔卡瑪大型毫米及次毫米波陣列(ALMA)、北方擴展毫米陣列(NOEMA)和南極望遠鏡(SPT)這些無線電波望遠鏡同時連線觀測,口徑相當龐大,相當於一個地球的大小,可以當作一個超級大的望遠鏡。由於數據量非常龐大,無法使用網際網路傳輸,所以使用硬碟儲存這些觀測資料,於 2018 年底將全球各地的硬碟運往美國馬薩諸塞州的海史塔克天文台,交由超級電腦運算,並合成單一影像。現在就是處理完畢並公布觀測影像的時候了!

2019 年 4 月 10 日官方在全球多個地點同時舉行記者會,並在上頭展示其首次成果,從世界標準時間時間 13:00 (台灣時間 🕘 晚上 9 點)開始。

▲ 藝術家所創作的黑洞想像圖(Image credit: NASA/JPL-Caltech)。

黑洞本身是無法拍攝到的,但其周遭的事件視界卻是可以觀測及拍攝的,科學界定義擁有事件視界就是黑洞,因此照片拍攝到的就是黑洞的輪廓,能拍攝到黑洞也就代表黑洞真實存在 🧐。接下來來看最新公布的資訊吧!😎


▲ 最新公布圖:室女A星系(也稱為梅西爾87M87 或 NGC 4486)的黑洞,這個黑洞距離地球有 5500 萬光年。(人類首張黑洞影像)
影像來源:Event Horizon Telescope 官方網站

中文譯文(By 萌芽站長):科學家利用事件視界望遠鏡對 M87 星系中心做觀測,並獲得了第一張黑洞影像。影像呈現了一個明亮的環狀結構,光在比太陽重 65 億倍的黑洞周圍之強烈重力下被彎曲。這張好不容易取得的影像為超大質量黑洞的存在提供了最有力的證據,並為研究黑洞、事件視界和重力打開了一扇新窗口。圖片來源:事件視界望遠鏡合作計畫

官方原文:Scientists have obtained the first image of a black hole, using Event Horizon Telescope observations of the center of the galaxy M87. The image shows a bright ring formed as light bends in the intense gravity around a black hole that is 6.5 billion times more massive than the Sun. This long-sought image provides the strongest evidence to date for the existence of supermassive black holes and opens a new window onto the study of black holes, their event horizons, and gravity. Credit: Event Horizon Telescope Collaboration


中央研究院在直播中所提供的解說圖。

中央研究院在直播中所提供的實際觀測與電腦模擬之間的比較圖。這邊可以證實模型是相當正確的!

▲ 錢卓拉X射線天文台(Chandra X-ray Observatory)所拍攝 M87 星系核心特寫鏡頭。(Credits: NASA/CXC/Villanova University/J. Neilsen

中央研究院 廖俊智 所長在記者會中表示「台灣已經在本世紀重要的科學發現之一佔有一席之地」。台灣在這次計畫中可是有著不小的貢獻呢!

技術上目前只能拍攝到銀河系中心人馬座A* / Sagittarius A*)與室女A星系的黑洞,此次計畫的格陵蘭望遠鏡是在北方,觀測目標自然就是 M87 了!期望最新的資料可解開愛因斯坦「廣義相對論」的未解之謎!科學家表示至少到事件視界為止,相對論是正確的。


▲《🔴 事件視界望遠鏡(Event Horizon Telescope,EHT)全球記者會》直播影片。

▲《Zooming in to the Heart of Messier 87》影片,帶你前進黑洞!

▲ 事件視界望遠鏡計畫解說動畫《Event Horizon Telescope Animated Movie》,支援正體中文(繁體中文) CC 字幕。

本文的預告文:人類首張黑洞照片即將揭曉!事件視界望遠鏡首批成果將於4月10日晚間發布!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