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 洞察號首次捕捉到像火星上地震的音頻

2019/04/24 209 0 天文探索 , 太陽系 , 探索任務 , 火星

NASA 洞察號火星探測器(InSight)可能首次觀測與記錄了火星上的地震,這微弱的地震訊號是由探測器的內部結構地震實驗Seismic Experiment for Interior Structure,SEIS)儀器測量,是在 2019 年 4 月 6 日被記錄,為探測器在火星上第 128 天火星日(Sol)的記錄,這是第一次記錄到可能是來自於火星內部的震動,而不是由表面上的力所引起的,例如:風。科學家們仍在研究數據,以確定訊號的確切原因。

到目前為止,科學家一直在收集火星背景噪音,但這第一次的地震活動正式開啟了一個新的領域:火星地震學

新的地震事件太微小,無法提供火星內部的可靠數據,這是洞察號(InSight)的主要目標之一。 火星表面非常安靜,所以特別設計的地震儀可獲得微弱的隆隆聲,也就是 SEIS

▲ 影片欣賞《First Likely Marsquake Heard by NASA's InSight》,音頻來自兩組傳感器(🔉 左聲道為非常寬頻(Very Broad Band)傳感器發出的聲音;🔉 右聲道為窄頻(Short Period)傳感器發出的聲音)。音頻加速了 60 倍,火星上的實際振動對於人耳來說是聽不到的。

▲ 觀測音頻圖,有三段,分別是來自火星風噪聲、地震事件本身(像火星上地震的音頻)以及探測自移動機器手臂的訊號。本圖截自《First Likely Marsquake Heard by NASA's InSight》影片。

▲ 照片由洞察號火星探測器拍攝於 2019 年 3 月 19 日,顯示探測器的半圓形防熱罩,裡面設有地震儀,用來做內部結構的地震實驗,背景為火星表面。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