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27哈伯太空望遠鏡全新的木星影像

2019/08/16 437 0 天文探索 , 太陽系 , 太空望遠鏡 , 木星

這全新的木星影像由 🔭 哈伯太空望遠鏡於 2019 年 6 月 27 日所拍攝,展現了木星的象徵性特徵「大紅斑(Great Red Spot)」,與前幾年相比,木星大氣層的雲層顏色更加強烈。顏色及其變化為木星大氣層的持續變化提供了重要線索。

這些雲帶是由氨冰雲(Ammonia ice clouds)厚度和高度的差異產生的,在不同緯度沿相反方向流動的彩色帶狀雲層則是由不同的大氣壓力所產生,較亮的雲層比較暗的雲層上升得更高並且擁有更厚的雲。

哈伯太空望遠鏡所拍攝之全新的木星影像,拍攝日期為 2019 年 6 月 27 日,新影像是在可見光下拍攝的,作為外行星大氣遺產計劃(the Outer Planets Atmospheres Legacy program,OPAL)的一部分。 該計劃每年提供哈伯太空望遠鏡對外行星的全局影像,以尋找風暴、風和雲的變化。哈伯太空望遠鏡的寬視場相機 3(Wide Field Camera 3)拍攝木星時距離離地球 4 億英里(約 6.4 億公里),這時木星在天空中幾乎正對著太陽。

影像中最引人注目的特徵是雲層的豐富色彩,雲層向大紅斑移動,大紅斑風暴在兩條雲帶之間逆時針滾動。在大紅斑上方和下方的這兩個雲帶正朝著相反的方向移動。

▲ 這張哈伯太空望遠鏡的影像突顯了木星大氣層特有且明顯的滾動雲帶。該視圖為整個木星的延伸地圖 🗺️。研究人員將幾張由哈伯所曝光的影像結合起來創建了這個平面地圖,其中不包括極地區域(緯度超過 80 度)。


▲ 影片欣賞《Hubble View of Jupiter: Rotation》,中文翻譯為「哈伯的木星影像:旋轉」

這個旋轉木星的動畫是幾乎整顆木星的攝影拼圖,由哈伯太空望遠鏡所拍攝的。科學家將得到的平面地圖用電腦投影成球體以創建旋轉的木星(不包括緯度超過 80 度的極地地區)。木星每 9.8 小時完成一次旋轉(自轉)。

大紅斑是相當巨大的結構,直徑略大於地球,是一種稱為「反氣旋(Anticyclone)」高氣壓系統(High-pressure wind system),自 19 世紀以來逐漸縮小規模。這種尺寸變化的原因仍然未知。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