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07獵戶座流星雨﹝桃園楊梅﹞

2019/11/07 701 0 天文記錄

獵戶座流星雨是發生在 10 月至 11 月初的流星雨,高峰期通常出現在 10 月 21 至 22 日,每小時約可以觀測到 60 顆來自獵戶座靠近雙子座邊緣輻射點的流星。獵戶座流星雨的母彗星是著名的哈雷彗星 ☄️。這次凌晨五點左右第三度測試新手機 ASUS ZenFone 6 拍攝星空的長曝光(慢快門)能力,意外拍攝到多個流星影像,非常漂亮,手機拍攝到流星是我的第一次,這是我從 2017 年英仙座流星雨極大期後第二度使用攝影器材拍攝到流星影像,非常感動!這次還是在自家屋頂拍攝,周遭有來自楊梅、平鎮與中壢地區的光害,但依然拍攝到這麼美麗的星空與流星。最密集拍攝到流星的影像總共有三顆劃過天際,其中一顆還是閃耀的火流星,散發出耀眼的藍光,那張我有做兩個版本的後製版影像供大家欣賞唷!😉 注意!本站影像有經過縮小 + 破壞壓縮,因此部分雜訊純屬正常現象。


▲ 一開始先用 ISO 100 + 32 秒曝光測試,朝向西方拍攝。

▲ 調高 ISO 至 200 並同樣以 32 秒曝光發現光線太亮,可能是因為周遭光源(光害)太強,這張影像內已經有流星了!(下方中央偏右)
▲ 稍微往北方調整角度,獵戶座在下方中央靠左處,這張也有拍到流星唷!在下方中央偏右。

▲  還是 ISO 100 最適合,光線剛剛好!

▲ 接著改變角度往北方拍攝,這邊天空拍起來就比較不好看!

▲ 突然心血來潮用 ISO 400 拍拍看,果然太亮,不過這張成為本次拍攝最美的一張!因為總共拍攝到了三顆流星劃過天際!由於原始照片不夠漂亮,簡單後製處理得到了兩個版本:

▲ 第一個版本把背景白光都去除,但犧牲了不少黯淡的光點,流星也變得相對不清楚。

▲ 第二個版本保留部分背景光,並且將色溫調整偏藍,三顆流星都可見!這張是今日最美照。唯一的火流星真的超棒!

▲ 後來我又繼續用 ISO 100 + 32 秒曝光拍攝西方天空。
▲ 有條很明顯的光條,但是中間又斷斷續續,這其實就是天上正在飛行的飛機唷!

▲ 這張同時拍攝到飛機與流星,流星在飛機那條下方偏左處,不清楚,大概被破壞壓縮搞砸了!😅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