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27木星上的月影(木衛一「埃歐」的影子)

2019/11/23 669 0 天文探索 , 太陽系 , 探索任務 , 木星

木星擁有一顆火山地質活動相當活躍的木衛一,又名為埃歐(Io)朱諾號(Juno)探測器剛好在行經時拍攝到其陰影投射在木星的影像,與地球上的日食一樣,隨著木衛一越過太陽,木星雲頂上的黑影也跟著移動,如果人在上頭也將目睹整個日食。

這樣的事件在木星上經常發生,因為它是一個擁有許多衛星的大行星。此外,與我們太陽系中其他大多數行星不同,木星的軸傾斜度相對於其行星來說不是很高,因此太陽永遠不會偏離木星的赤道(+/- 3 度)。這意味著木星的衛星在全年中會定期在其表面上投射陰影。

朱諾號靠近木星時提供了我們非凡的廣角視野,展示了木星赤道附近的一小部分。這個陰影寬約 2,200 英里(3,600 公里),與木衛一的寬度大致相同,但相對於木星而言顯得更大。

木衛一比地球的月球大一點,它最著名的可能是它擁有許多活火山,通常會在其稀薄的大氣層上方捕捉到噴射出的高空氣體。

公眾科學家凱文·吉爾(Kevin M. Gill)使用朱諾號 JunoCam 成像儀中的數據創建了這張彩色增強影像。原始影像拍攝於太平洋 PDT 時區 2019 年 9 月 11 日下午 8 點 41 分(台灣時間 9 月 12 日上午 11 點 41 分),當時是朱諾號第 22 次近距離飛越木星。拍攝影像時,該探測器距離 21 度緯度的雲頂約 4,885 英里(7,682 公里)。

JunoCam 的原始圖像可供大家在以下位置瀏覽或處理成影像:https://missionjuno.swri.edu/junocam/processing


▲ 木星衛星「木衛一/埃歐(Io)」的陰影投射到木星上,此張照片由 NASA 的朱諾號(Juno)探測器拍攝。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