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16哈伯太空望遠鏡觀測到其第一個確認的星際彗星 - 鮑里索夫彗星

2019/11/24 258 0 天文探索 , 太陽系 , 太空望遠鏡 , 彗星 ,

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的哈伯太空望遠鏡向天文學家展示了有史以來最好的影像!這是一個星際訪客 - 鮑里索夫彗星(comet 2I/Borisov),其速度和軌跡可得知它來自太陽系以外的世界,也就是星際彗星

新的影像是由哈伯太空望遠鏡於 2019 年 10 月 12 日拍攝的,是目前最清晰的鮑里索夫彗星影像,影像展示了彗星周圍的塵埃(核心太小而無法被哈伯太空望遠鏡拍攝到)。

鮑里索夫彗星是已知通過太陽系的第二顆此類星際天體。2017年,第一個被識別出的星際訪客是一個正式命名為斥候星(Oumuamua)的物體,其在飛離太陽系之前,在距太陽 2400 萬英里的範圍內旋轉。在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同時也是哈伯太空望遠鏡觀測小組的負責人戴維·傑維特(David Jewitt)說:「雖然斥候星(Oumuamua)看似是一塊岩石,但鮑里索夫彗星卻很活躍,很像一顆普通的彗星。這兩顆天體為何如此不同,真的是一個謎。」。


▲ 影片觀賞《Hubble's New Image of Interstellar Object》,影片來源:NASA's Goddard Space Flight Center,下載影片點我


▲ 由哈伯太空望遠鏡拍攝的鮑里索夫彗星影像。

作為被發現進入我們太陽系的第二個已知星際天體,這顆彗星可為人們提供了寶貴的線索,以推測很久以前且很遙遠的行星結構與其化學成分、結構和塵埃特徵。

巴爾的摩太空望遠鏡科學研究所(The Space Telescope Science Institute in Baltimore)的阿瑪亞·莫羅·馬丁(Amaya Moro-Martin)說:「儘管另一個恆星系統可能與我們的恆星系統(也就是太陽系)有很大不同,但事實是彗星的性質似乎與太陽系的構成要素非常相似。」。

哈伯太空望遠鏡在距離地球 2.6 億英里(約 4.2 億公里)的地方拍攝了這顆彗星。隨著彗星逐漸靠近太陽,它將在 2019 年 12 月 7 日與太陽最接近,這時它離太陽的距離是地球的兩倍。

彗星沿著太陽以雙曲線繞行,目前正以每小時 11 萬英里(約 18 萬公里)的非凡速度燃燒。 杰威特(Jewitt)說:「它的飛行速度如此之快,幾乎不在乎太陽在那裡。」

到 2020 年的年中,這顆彗星將重返回木星約 5 億英里的距離,然後返回星際空間,在那裡它將漂移數百萬年,然後再靠近另一個恆星系統。


▲ 這是一個縮時影像,壓縮了哈伯太空望遠鏡對鮑里索夫彗星的觀測,跨越了七個小時。 作為進入我們太陽系的第二個已知星際天體,彗星以每小時 11 萬英里的驚人速度前進。要拍攝彗星,哈伯必須對其進行追蹤,就像攝影師追蹤賽馬一樣。因此,背景恆星會在曝光框中出現一條條的條紋。連人造衛星也穿過了這個範圍。哈伯揭示了一個看不見核心的塵埃團。

克里米亞業餘天文學家根納季·鮑里索夫(Gennady Borisov)於 2019 年 8 月 30 日發現了這顆彗星。在全球業餘和專業天文學家進行了一週的觀察之後,國際天文學聯合會的小行星中心和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噴氣推進中心的近地天體研究中心在加利福尼亞帕薩迪納市的實驗室中計算出了這顆彗星的軌跡,證實它來自星際空間。

到目前為止,所有彗星的分類不是來自我們太陽系外圍的冰冷碎片帶(稱為柯伊伯帶),就是來自假設的歐特雲,這是一個距離太陽約一光年的彗星殼,定義了動態太陽系的邊緣。

研究人員說:「鮑里索夫彗星(Borisov)和斥候星(Oumuamua)只是短暫訪問太陽系的星際天體發現的開始。根據一項研究,在任何給定時間,這裡都有成千上萬個這樣的闖入者(造訪者),儘管大多數太微弱以至於無法用當今的望遠鏡探測到。

哈伯太空望遠鏡和其他望遠鏡的觀測結果表示,冰冷碎片的環和殼環繞著正在形成行星的年輕恆星。這些像彗星一樣的物體或繞著其他恆星運轉的行星之間的引力「彈球遊戲」可能會使它們深入太空,並讓它們在恆星之間漂移。

NASA 計劃在 2020 年1月之前用哈伯對鮑里索夫彗星做更進一步的觀測,並提出更多建議與提案。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