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26火星上的全球風暴將塵埃塔推向天空

2019/11/27 534 0 天文探索 , 太陽系 , 探索任務 , 火星 ,

沙塵暴在火星上很常見。但是每隔十年左右,就會發生一些不可預測的事情:一系列暴風爆發,全球將覆蓋著塵土飛揚的薄霧。

去年,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的太空飛行器詳細了解了 2018 年全球沙塵暴的生命週期,該生命週期也結束了「機會號火星漫遊車」的任務,詳細文章:20190214 NASA 創紀錄的機會號火星漫遊車結束任務

儘管科學家們仍在為這些數據感到困惑,但最近有兩篇論文為風暴中觀察到的現象提供了新的啟示:塵埃塔,也就是濃聚的塵埃雲,它們在陽光下變暖並向空中上升。科學家認為,被塵埃包裹的水蒸氣可能像電梯一樣使它們進入太空,在那裡太陽輻射將其分子分解。這可能有助於解釋火星的水為何消失了數十億年。

塵埃塔是巨大、攪動的雲,比稀薄火星大氣層中正常背景塵埃更密、爬得更高。儘管它們通常也會在正常情況下發生,但在全球性風暴期間,這些塔似乎會形成的更多。

塵埃塔始於火星表面,其塵埃迅速散佈大約與羅德島州(Rhode Island)一樣寬。2018 年火星全球沙塵暴期間看到的塔高達到 50 英里(80 公里)時,它的寬度可能與內華達州(Nevada)一樣寬。隨著塵埃塔的衰敗,它可能在地面上方 35 英里(56 公里)處形成一層塵埃,其寬度可能比美國大陸還要寬。


▲ 並排動畫顯示了 2018 年火星全球沙塵暴如何將紅色星球包裹起來,這要歸功於 NASA 火星偵察軌道衛星(MRO)上的火星彩色成像機(MARCI)。這次全球沙塵暴導致 NASA 的機會號火星漫遊車(Opportunity)與地球失去了聯繫。(圖片來源:NASA/JPL-Caltech/MSSS)

 

塵埃塔的最新發現來自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的火星偵察軌道衛星(MRO),該衛星由位於加利福尼亞州帕薩迪納的噴氣推進實驗室(Jet Propulsion Laboratory in Pasadena, California)領導。儘管全球沙塵暴掩蓋了火星表面,但衛星仍可以使用其熱敏感(heat-sensing)的「火星氣候探測儀(Mars Climate Sounder instrument)」儀器窺視霾。該儀器專為測量粉塵水平而設計。它的數據加上來自名為「火星彩色成像機(MARCI)」照相機的影像,使科學家能夠檢測到大量膨脹的塵埃塔。


▲ 該影像底部中央黃白色的雲是火星的「塵埃塔」,這是一種濃密的塵埃雲,可以堆積到地面上方數十英里處。藍白色的羽狀霧是水蒸氣雲。 這張照片是 2010 年 11 月 30 日由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的火星偵察軌道衛星拍攝的。

✎ 參考資料 · References

贊助廣告 ‧ Sponsor advertisements

留言區 / Comments

萌芽論壇